馬可福音9:30-37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9:30-37

30 他們離開那地方,經過加利利;耶穌不願意人知道。31 於是教訓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過三天他要復活。」32 門徒卻不明白這話,又不敢問他。33 他們來到迦百農。耶穌在屋裡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甚麼?」34 門徒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35 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36 於是領過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門徒中間,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37「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一、 經文:可 9 : 30~37

二、主題:誰為大

三、金句: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可 9:35)

四、信息重點:

1、耶穌的心與門徒的心:

當耶穌第一次說到自己將要受死與復活的時候(可 8:31…),門徒彼得就拉著耶穌,勸阻耶穌。因為彼得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結果被撒旦利用。現在耶穌第二次預言自己的受死與復活,門徒還是聽不明白,又不敢問耶穌,而且他們竟然彼此爭論起「誰為大」來!

可見,耶穌的心所在乎的,就是如何完成救贖人類的大工──在十字架上受死與從死裡復活,而門徒的心所在乎的,卻仍然是地上的功名利祿──「誰為大」。所以,門徒們對主耶穌一再迫切地預言,竟是充耳不聞、聽不明白,甚至連問都不問,因他們屬世的價值觀蒙蔽了他們的心,就聽不懂屬靈的事,成了屬靈的耳聾、瞎子。

今天,對我們也是如此,若我們只定睛在自我的利益上,就無法聽懂主的話,與祂同心、同工了。

2、屬天的原則與屬地的原則:

屬地的原則是爭競、比較──「看誰為大」,然而主耶穌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可 9:35),又抱起一個小孩子來,說:「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可 9:37)。這是屬天的原則──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 18:14)。

在屬天的原則裏,「誰為大」不是根據人本身的條件,就像聖經所說的「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是根據那位差祂的。惟獨那位獨行奇事、掌管一切的全能真神,祂才為大!我們理當不見一人(也不見己),只見耶穌,單單為祂活,奉祂名、替祂行一切!

天國裏不容許有「己」,屬天的人都是捨己的,他們所關心的不是「誰為大」,而是像主耶穌一樣,只是愛神、順服神,關心神所關心的。他們所關心的一切,就是要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

五、討論與應用:

門徒的心(門徒所關心的)與耶穌的心(耶穌所關心的)有何不同?你的心又如何?

何謂「為主的名接待人」?你是否曾經驗過?你當如何回應主?

六、默想:

我真的看見屬天的原則了嗎?到底「誰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