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5:21-32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5 : 21~32

21 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歷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地方,他們就勉強他同 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22 他們帶耶穌到了各各他地方(各各他翻出來就是髑髏地),23 拿 沒藥調和的酒給耶穌,他卻不受。24 於是將他釘在十字架上,拈鬮分他的衣服,看是誰得甚麼。 25 釘他在十字架上是巳初的時候。26 在上面有他的罪狀,寫的是:「猶太人的王。」27 他們又 把兩個強盜和他同釘十字架,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有古卷加:28 這就應了經上的話說: 他被列在罪犯之中。)29 從那裡經過的人辱罵他,搖著頭說:「咳!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 起來的,30 可以救自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31 祭司長和文士也是這樣戲弄他,彼此說:「他 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32 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了。」 那和他同釘的人也是譏誚他。

一、經文:可 15 : 21~32

二、主題:耶穌的十字架

三、金句:於是將祂釘在十字架上……(可 15:24)

四、信息重點:

1、「孤單」的十字架:

經過百般折磨的耶穌,身體雖已是精疲力盡,但耶穌仍要自己背著沈重的十字架,走 向各各他。

耶穌為了救贖人類,擔當世人的罪,必須獨自一人承受「祂的」十字架,世人中沒有任 何一人能分擔祂的十字架──這正是「十字架」的特點。

真正的十字架,必須自己去背,因為各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正如主耶穌所說的「若有 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 8:34)

或有人說,豈不是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為主背十字架了嗎?……其實,古利奈人西門 並沒能真實地分擔主的「十字架」,因他只是被人勉強,被動地付出一些體力,而不是 從心裏參與主耶穌的苦難,背負主「真正的十字架」。

【然而,這個古利奈人西門雖是被人勉強,但因他背了一程主耶穌的十字架,事實告 訴我們,他本人及他的子孫都大得神的恩典,得以信靠主耶穌,蒙恩得救,甚至後來 成為在教會中被主特別使用的器皿(參羅 16:13)。】

2、「絕對」的十字架:

沒藥調和的酒有麻醉的作用,給釘十字架的人喝,目的是減輕他的痛苦,……然而主 耶穌卻不肯喝。

主耶穌到世上來,就是要拯救世人,而拯救世人,祂就必須要完全地且主動地接受十 字架的痛苦。所以,主耶穌的十字架是絕對的,是不打折扣的,這樣祂才完成了十字架 救贖的大工。

可見「十字架」的果效在於「救贖」,但為了完成十字架的工夫,就必須要絕對地經歷 十字架,不能喝「沒藥調和的酒」──找捷徑、打折扣,用人的方法逃避十字架。(參 賽 50:10~11)

3、「捨己」的十字架:

耶穌被釘上十字架之後,羅馬兵丁就拈鬮分祂的衣服;在耶穌被釘的十字架上面「…… 有祂的罪狀,寫的是:『猶太人的王』」(可 15:26);祭司長、文士以及與耶穌同釘的強 盜都譏誚耶穌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甚至向祂挑戰說:「以色列的王基督, 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了。」(可 15:31~32)

世人一再向主耶穌的身份、尊嚴挑戰……,主耶穌當然有能力從十字架上下來,向他 們證明祂就是獨一的真神、世人的救主,然而祂不接受他們的挑戰,也不按他們所要 求的方法,來證明自己的身份,祂寧願服在天父大能的手下,順服在永恆中拯救世人 的安排。

這就是十字架最艱鉅的功課,要求一個人全然「捨己」── 「放下自己」,不以自我 為中心,不用自己的方法來為自己肯定什麼、證明什麼、做什麼、說什麼,全然服在神 大能的手下。

經歷十字架的當時,是令人痛苦的,可是若沒有十字架的痛苦,就沒有榮耀的冠冕─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 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來 12:2)

五、討論與應用:

你曾有為傳福音、見證主的緣故,受委屈和痛苦的經歷嗎?或曾有人向你基督徒的身份和尊嚴挑戰過嗎?你如何處理?如何勇敢地、堅毅地服在神大能的手下?

你相信各人都有他自己的十字架嗎?為什麼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 8:34)?對你來說,什麼是你的十字架?什麼是「沒藥調和的酒」?

六、默想:

1、我真的看見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成就的救贖大工嗎?

2、我是否願像主一樣,忍受孤獨羞辱,勇敢背起榮耀的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