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解答分類: 傳統習俗基督徒面對祭祖與拿香的問題
匿名用戶 asked 8 年 ago

若家中有長輩過逝,他們並非基督徒,家族中其他人也沒有信耶穌,那我這作晚輩的當怎麼做??

1 Answers
大道教會 管理員 answered 8 年 ago

台灣有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很多人都說:”信耶穌不可以拿香”!其實這是一個很錯誤的觀念。上帝從來沒有說”信耶穌不可以拿香”這樣的話,而是告訴我們當我們拜祖先時,是拜不到祖先的,你以為拜祖先,其實是拜到躲在背後的邪靈(聖經哥林多前書十20)。祖先應當要追念,但要用正確的方式來追念祖先,而不是把祖先當成上帝來拜!

聖經給我們看見 不是”禁令”,而是要我們看見”真相”!
就好比若你看到這杯子內裝的是毒藥,你自己一定不會喝,也絕不會給你的親朋好友喝,因為你看見了,你很自然不會去喝,不需要別人 給你規定。換句話說,不是可不可以拿香、可不可以拜祖先,而是你要看清事實到底是什麼,你很自然就不會去拜,也會勸別人不要拜!!

有些人以為祭拜祖先是中國固有的傳統文化,其實我們可以研究中國人的歷史,不論是周公制禮或是孔子拜天,都沒有“祭拜祖先”這回事,這是在五胡亂華、魏晉南北朝之後才有所謂的拜祖先,而我們卻把它誤以為是固有文化 、是傳統,其實是大錯特錯了。

聖經十分強調要孝敬父母,也說要飲水思源,不忘本!但你要用正確的方法來追念祖先,而不是把你的祖先當成上帝來拜!!聖經告訴我們,追念祖先要追到源頭,今天的我們,不論往前追了多少代,仍不是最早的祖先。我們共同的最早的祖先是亞當,而聖經說-…亞當是神的兒子。 所以,若我們要真的拜祖先,就是要拜創造人類的上帝!

至於家中有長輩過逝,基督徒晚輩要如何自處?──
首先,就是你自己要清楚重生得救、看清事實,若你沒有看清事實,就很難幫助你不信主的家人。
再來,你平日就要在家中顯出你信耶穌的見證, 舉例來說:若你信了耶穌後,在家中仍像以前一樣叛逆、不聽話、任意頂撞父母,當你說你不要拜祖先時,家人也只會覺得你是故意找碴而已…。若你真的信了 耶穌,願意讓主作主,你的生命一定會改變,你最親近的家人一定感受的到,也許剛開始時會有逼迫,但他們一定會對你所堅持的,感到好奇,至終福音的門就會透 過你的見證,在家中打開了。

最後,你一定要事先講,不要拖到事到臨頭才說,先找出家中的關鍵人物(有影響力的,可能是爺爺、父親….)事先與他溝通,表明你的立場,態度要好,立場要堅定,也不要等到別人來安排, 要自己主動出擊,可安排一場安息禮拜,邀請你的家人、教會弟兄姊妹來參加….,相信上帝一定會引導你為你開路,給你智慧,你一定會知道該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