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5:33-41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5 : 33~41

33 從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34 申初的時候,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 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35 旁邊站著的人,有的聽 見就說:「看哪,他叫以利亞呢!」36 有一個人跑去,把海絨蘸滿了醋,綁在葦子上,送給他 喝,說:「且等著,看以利亞來不來把他取下。」37 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38 殿裡的幔子 從上到下裂為兩半。39 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喊叫(有古卷沒有喊叫二字)斷氣,就 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40 還有些婦女遠遠地觀看;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小雅各 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撒羅米,41 就是耶穌在加利利的時候,跟隨他、服事他的那些人, 還有同耶穌上耶路撒冷的好些婦女在那裡觀看。

一、經文:可 15 : 33~41

二、主題:耶穌的死

三、金句: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喊叫斷氣,就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可 15:39)

四、信息重點:

1、遍地黑暗:

為什麼,本當是最光亮的午正(中午 12 點)到申初(下午 3 點),竟然「遍地都黑暗 了」呢?……因為此刻神的獨生愛子(道成肉身的真神)──耶穌,正被羞辱地掛在十字架上!

主耶穌來到世上,就是要把世人從「遍地黑暗」(罪惡、魔鬼的轄制)中,拯救出來。 而且,祂就是以「祂的死」成功了敗壞魔鬼、拯救人類的救贖大工(參來 2:14~15)。

父神用黑暗遮蓋大地,不但是因不願看見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慘狀,更重要的意義是因為耶穌那時正承擔著全人類所有的罪惡,所以父神必須掩面離棄耶穌,因祂厭惡罪惡……。

耶穌就是如此為你我受了咒詛,嘗了「死」(地獄)的味道,──所以,「申初的時候, 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 以羅伊! 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神! 我的神! 為什麼離棄我?」(可 15:34)

耶穌的死,正向我們表明了神的公義與慈愛,公義與慈愛只有在耶穌的十字架上同時表 露無遺:

(1) 神的公義──聖潔的神何等恨惡罪惡,祂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為了審判罪惡,連祂 的獨生愛子祂都離棄了。

(2)神的慈愛──「神愛世人」的愛,是人永遠無法完全明白的。祂為了愛人、拯救人, 寧願讓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代替人受咒詛、受刑罰、被離棄。

2、幔子裂開:

耶穌斷氣的那一剎那,「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可 15:38),表明耶穌的死拆 毀了神、人之間的隔閡,讓世人可以因耶穌的血,坦然進入至聖所……來到神面前。(參 來 10:19~22)

如【來 10:20】所說的,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當耶穌的身體為世人破碎而死的時候,這 聖殿裏的幔子就裂開了,這是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也是唯一的「路」。

3、世人見證:

負責把耶穌釘上十字架的羅馬百夫長,當他親眼目睹耶穌釘上十字架,直到死的過程之 後,這個所謂的外邦人,本來完全不認識神的人,竟然不由自主地宣稱「這人真是神的 兒子」(可 15:39)。

這百夫長一定看過許多人在十字架上如何「死」的光景,顯然,耶穌的死與眾人大不相 同,深深地震撼了他,讓他不得不為耶穌作見證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

耶穌的死還有許多親眼目睹的見證人──「……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小雅各和約西 的母親馬利亞,並有撒羅米……還有……好些婦女在那裏觀看」(可 15:40~41)。這些人親 眼看見、親耳聽見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每一個表現、每一句話(就如耶穌不喝沒藥調和過 的酒,但當祂渴了的時候,卻有人用海絨蘸滿了醋,綁在葦子上送給祂喝),不單都應 驗了聖經指著彌賽亞所預言的話(如【詩 69:21】「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而 且也表明了耶穌為世人的罪而死的事實。

五、討論與應用:

耶穌通常如何稱呼天父?為什麼耶穌只有在【可 15:34】此處呼叫天父是「我的神,我的神」?這與你有何相關?

耶穌斷氣的那一剎那,「殿裏的幔子裂為兩半」,這對你來說有何意義?你是否真的看見,藉著耶穌的血,我們可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耶穌死去的景象與世人死去的光景有何不同,為什麼百夫長看見耶穌的死,便見證祂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

六、默想:

我是否看見主為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使我可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我是否認識祂的公義與慈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