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8:22-26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8:22-26

22 他們來到伯賽大,有人帶一個瞎子來,求耶穌摸他。23 耶穌拉著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見甚麼了?」24 他就抬頭一看,說:「我看見人了;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25 隨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了。26 耶穌打發他回家,說:「連這村子你也不要進去。」

一、 經文:可 8 : 22~26

二、主題:樣樣都看得清楚了。

三、金句:隨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了。(可 8:25)

四、信息重點:

1、有人帶…來:

有人帶一個瞎子來,求耶穌摸他(可 8:22)。很多人就如這瞎子,除非你、我肯去帶領他們,否則他們很難自己來到耶穌跟前。「耶穌拉著瞎子的手,領他…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可 8:23),耶穌體恤這瞎子的眼盲,不但拉著他的手,親自領路,而且對他說話時,還按手在他身上,使他能感受到祂的關懷與鼓勵。

今天主帶領我們豈不也是這樣?雖然我們那麼愚昧無知,不知前路當如何行,但全能的主(叫萬事互相效力的主)祂還是憐憫我們,常用各樣奇妙的方法,親手安慰、扶持我們,引領我們走當走的路,既是這樣,我們也該像主帶領我們那般去帶領別人!

2、看見人…好像樹木:

「耶穌…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他就抬頭一看說,我看見人了;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可 8:23~24)

他雖的確得了醫治,但仍有待更進一步地得醫治。人的肉眼得看見尚且如此,靈眼更是這樣,不然,若只滿足於過去對神的經歷,而不肯持續追求更認識神(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參腓 3:7~16)的話,靈眼就會昏昧,結果就會像這人一樣——只當見了「行走的樹木」(看不見人是照神形像造的「有靈的活人」)。

3、樣樣都看得清楚了:

主耶穌第二次為這瞎子按手之後,他才「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了。」(可 8:25)。可見,「神醫治」不一定是經過一次禱告「即時」一下子「痊癒」。然而,主雖然有主權用不同的方式、過程,醫治不同的人,但可以確定的是,祂必會醫治到底,使我們不但肉身,更是靈魂得著徹底的醫治,直到我們全人都「復了原」──成就了神的美意在各人身上,這樣就能「樣樣都看得清楚了」(靈眼得開看見屬靈的實際分辨、判斷)。

4、連這村子你也不要進去:

先是主把他領到村外(可 8:23)──帶他離開舊生活(被人認定是「瞎子」的生活圈子),接著主醫治了他,使他「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了」,現在他就不必、也不該再回到舊生活中去,只管歡喜快樂地回家就是了(可 8:26)。

今天靈眼得開的我們也正是這樣,既然靈眼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了」,我們的心就不該再受到世俗價值觀的影響,就不該再回到舊生活系統中去了,正如【羅 6:4】所說,「…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而且,又如【弗 2:18~19】說「…我們…得以進到父面前。…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教會)的人了。」,所以,做為神兒子的我們理當真心、同心回到神的家(教會),為建造祂的殿(教會)把一生擺上。

五、討論與應用:

對你來說,什麼是你的「村」,主如何領你到村外?

教會是你屬靈的家嗎?你當如何參與建造教會的行列?

六、默想:

我的心眼是否已被開啟,是否不斷渴慕追求更認識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