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4:1-20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4:1-20

1 耶穌又在海邊教訓人。有許多人到他那裡聚集,他只得上船坐下。船在海裡,眾人都靠近海,站在岸上。2 耶穌就用比喻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在教訓之間,對他們說:3「你們聽啊!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4 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5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6 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7 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就不結實;8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發生長大,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9 又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10 無人的時候,跟隨耶穌的人和十二個門徒問他這比喻的意思。11 耶穌對他們說:「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若是對外人講,凡事就用比喻,12 叫他們看是看見,卻不曉得;聽是聽見,卻不明白;恐怕他們回轉過來,就得赦免。」13 又對他們說:「你們不明白這比喻嗎?這樣怎能明白一切的比喻呢?14 撒種之人所撒的就是道。15 那撒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撒但立刻來,把撒在他心裡的道奪了去。16 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17 但他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18 還有那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19 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20 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一、經文:可 4:1~20

二、主題:神國的奧祕——撒種的比喻

三、金句: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可 4:20)

四、信息重點:

1、種子:

主耶穌常用比喻說明神國的奧祕,在這撒種的比喻裡面,種子是比喻神的道、神國的真理。
講到撒種收成,就必須先有種子,同樣神的國必須先有道,也就是真理、福音,而耶穌也是道成了肉身來到我們當中。

2、田地:

田地是比喻人心。一樣的種子,撒在不一樣的土地上,就產生不一樣的結果。同樣的道,在不同的人心中,也產生不同的結果,這就是為什麼耶穌對外人只講比喻,因為聰明的撒種者,會選擇好土撒種。

3、撒種的人:

撒種的人就是傳道者、福音傳播者。有了種子,有了土地,若沒有撒種的人,就沒有結果。同樣,神的國必須要有傳揚神國真理的人。撒種的人,只管忠心殷勤的撒種,至於收成之多寡不是他的決定,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五、討論與應用:

在這撒種的比喻中,一共出現幾種田地?各代表什麼意思?什麼樣的心是好土呢?我們當如何保守自己的心成為好土?

六、默想:

1、我的心是哪種田地?

2、我當如何保守我的心成為好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