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2:13-17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2:13~17

13 後來,他們打發幾個法利賽人和幾個希律黨的人到耶穌那裡,要就著他的話陷害他。14 他們 來了,就對他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甚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 乃是誠誠實實傳神的道。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15 我們該納不該納?」耶穌知道他們的假意, 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試探我?拿一個銀錢來給我看!」16 他們就拿了來。耶穌說:「這像 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該撒的。」17 耶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他們就很希奇他。

一、經文: 可 12 : 13~17

二、主題:「該撒的物」與「神的物」。

三、金句: 耶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他們就很希奇祂。(可 12:17)

四、信息重點:

1、人的詭詐:

「後來,他們打發幾個法利賽人和幾個希律黨的人到耶穌那裏,要就著祂的話陷害祂。 他們來了,就對祂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甚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 看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神的道。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可 12:13~14)

這些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明明知道,猶太人普遍地認為納稅給該撒(羅馬政府)是他 們被征服、奴役、壓榨的事實(記號),因而對此事深覺羞辱,若耶穌同意納稅給該 撒,就會引起群眾的極大反對與憤恨,但若耶穌反對,又會被控告為反政府而被羅馬 政府通緝。這就是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的詭計,要讓耶穌進退兩難,陷害耶穌。由此 可見,人性的詭詐。人往往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就如猶太人的領袖們,當他們的罪被 耶穌指出來的時候,不但不肯悔改,反而心生憤恨(可 12:12),就故意想在耶穌的話語 中,找出可以攻擊的把柄,而今天在地上大部份抵擋福音的人也是如此。

2、主的智慧:

神是鑒察人心的神,「……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 16:7)當法利賽人和 希律黨人試探耶穌,「耶穌知道他們的假意,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試探我?』…」 (可 12:15)

耶穌面對這個難以回答的問題,就用智慧解決。今日我們這些屬於神的人,若遇到有 人存心抵擋福音,也應求主讓我們可以洞察他們的動機,不至於陷在別人話語的圈套 中,能倚靠聖靈所賜的智慧回答各人,像耶穌一樣。

3、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耶穌叫人拿一個銀錢來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該撒的。」耶穌說: 「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他們就很希奇祂。(可 12:15~17)

(1)神的物當歸給神──事實上,世上一切都是神的,沒有不是屬神的(徒 17:24~27),即 使是「該撒的物」(地上的政權),都是在神的主權之下。

(2)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既然允許該撒在地上有他的政權,就叫人在不違背衪真 理的原則之下,順服這地上的政府,甚至於納稅給它。「……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 於神的……」(羅 13:1)。

在不違背神真理的原則之下,「在上有權柄的人,人人當順服他」(羅 13:1),但要認清 在政權之上,上帝才是真正的主人,所有權柄都在衪手中。

五、討論與應用:

你是否曾像主耶穌那樣,遇見有人用詭詐的問題來問你的經驗?你如何回答?當你遇見有人起來抵擋福音的時候,你會如何反應?耶穌遇到這樣的情況,祂會如何反應?

你對反政府運動看法如何?哪些反政府運動是神不認可的?哪些是神認可的?基督徒是否應參與政治?如何參與?

六、默想:

1、我是否能像主耶穌那樣洞察人(我)心的詭詐?

2、我是否真的知道神有至高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