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4:1-11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4 : 1~11

1 過兩天是逾越節,又是除酵節,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怎麼用詭計捉拿耶穌,殺他。2 只是說: 「當節的日子不可,恐怕百姓生亂。」3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有一個 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4 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 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5 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 氣。6 耶穌說:「由她吧!為甚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7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 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8 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 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9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 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紀念。」10 十二門徒之中,有一個加略人猶大去見祭司長,要把耶穌 交給他們。11 他們聽見就歡喜,又應許給他銀子;他就尋思如何得便把耶穌交給他們。

一、經文:可 14 : 1~11

二、主題:在主身上做的──永被紀念

三、金句:「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 以為紀念。」(可 14:9)

四、信息重點:

1、祭司長和文士的詭計:

「過兩天是逾越節,又是除酵節,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怎麼用詭計捉拿耶穌,殺祂。只 是說:『當節的日子不可,恐怕百姓生亂』」(可 14:1~2)。雖然祭司長和文士沒有辦法採 取任何行動,但他們存心想要殺耶穌,這是他們想要做在耶穌身上的事。

2、「幾個人」心中的愚昧、剛硬: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痳瘋的西門家裏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 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 費香膏呢?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可 14:3~5)

沒幾天之後,耶穌就要為全人類釘上十字架受苦難,而對這一切,門徒以及在耶穌周圍 的那些人完全無知,心中愚昧而剛硬,絲毫不能體會主的心,他們並不是真正的關心窮 人,而是沒有足夠的信心、愛主的心,來接受一個平凡女子把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的「至 貴的真哪噠香膏」,澆在耶穌頭上。他們無心如此付代價的做在主身上,還責備這樣做 在主身上的人。

3、猶大的背叛:

「十二門徒之中,有一個加略人猶大去見祭司長,要把耶穌交給他們。他們聽見就歡喜, 又應許給他銀子;他就尋思如何得便,把耶穌交給他們。」(可 14:10~11)朝夕與主相處、 追隨主三年半、十二門徒中的猶大,竟然去見祭司長,要把耶穌賣給他們。

前不久,他還為那能賣三十多兩銀子的香膏可惜,果然現在就顯現出他真正的動機並不 是掛念窮人,而是貪財(參約 12:4~8)。當祭司長應許要給他銀子,這個猶大就開始尋思 如何得便把耶穌交給他們,這是他要做在耶穌身上的。

4、一件美事:

當主耶穌面對十字架的苦難,而世人都如此慢待,甚至惡毒地對待主耶穌的時候,就更 顯出這個女人(拉撒路的姊妹馬利亞,參約 12:1~3)向主所做的實在是一件美事……。

她認得她的主實在配得任何昂貴的禮物,她向主所做的,完全出自一顆單純、愛主的心, 所以當周圍的人責備她的時候,耶穌就說:「由她吧!為什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 的是一件美事。……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 身上。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 以為紀念。」(可 14:6~9)

其實她並不知道耶穌即將要被釘十字架,她只是盡她所能的為主擺上,結果她的擺上, 卻在主身上做了一件空前絕後的美事,那就是主耶穌所說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 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可 14:8)。所以這女人在主耶穌受難之前,把全心全愛獻給主自 己,成為主所吩咐「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的永遠紀念。

五、討論與應用:

耶穌為什麼不建議那女人把三十兩銀子拿去賙濟窮人,而稱她所做的是一件美事呢?「這 個女人」與「加略人猶大」,一個為了主犧牲了三十多兩銀子,另一個是為了三十兩銀子 把耶穌賣掉,他們為何會做出完全不同的事?他們的價值觀差別在哪裏?

今日基督徒的價值觀如何影響他對主的擺上,以及他人生的道路?你的價值觀又是如何?

六、默想:

我對做在主身上的事,態度如何?我應當如何事奉、擺上(有形的、無形的)才能蒙主悅納, 被主稱做一件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