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8:14-21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8:14-21

14 門徒忘了帶餅,在船上除了一個餅,沒有別的食物。15 耶穌囑咐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 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16 他們彼此議論說:「 這是因為我們沒有餅吧?」17 耶穌看 出來,就說:「你們為甚麼因為沒有餅就議論呢?你們還不省悟,還不明白嗎?你們的心還是愚 頑嗎?18 你們有眼睛,看不見嗎?有耳朵,聽不見嗎?也不記得嗎?19 我擘開那五個餅分給 五千人,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籃子呢?」他們說:「十二個。」20「又擘開那七個餅分 給四千人,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筐子呢?」他們說:「七個。」21 耶穌說:「你們還是 不明白嗎?」

一、 經文:可 8 : 14~21

二、 主題:餅與酵

三、金句:耶穌囑咐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可 8:15)

四、信息重點:

1、餅:

主耶穌說到「酵」,門徒就想到「餅」。顯然酵是與餅有些關係 (酵是做餅時會用到的),但這主要還是因為門徒心中所關心、所注意的就是「餅」的緣故。

主並非不關心人「餅」(物質方面之需要)的問題,否則祂也不會一再地行神蹟餵飽群眾。

然而問題是,人的心若過份在乎物質,就不能把創造物質的神放在物質之上,其結果就淪入「不見神、只見餅」的可憐光景。這時不論聽到什麼,都會聽不進去,整天所思所想盡都是「餅」──這就是世界末日的預兆之一,人專以地上的事為念,…物質主義、…笑貧不笑娼、…。(參路 17:26、腓 3:19、提後 3:1~2)

2、酵:

主耶穌說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意思是要門徒防備法利賽人和希律的「教訓」(太 16:12)。

法利賽人的「教訓」,代表徒具外貌的形式主義,表裡不一致的宗教行為,假冒為善的功德(律法)觀念…等;而希律的「教訓」可能代表貪愛世界、追求名利的世俗主義,以及阿諛權貴、放縱、妥協的污穢行徑,這些「有聲」、「無聲」的教訓,像氣味、像電波會滲透、感染,甚至形成所謂的「潮流」、「風氣」等。這就是為什麼主耶穌說要「防備……酵」,從一開始就斷然拒絕,在心中不給它們留任何餘地,並保持警覺,在平時生活中,分別為聖。

3、有眼看不見,有耳聽不到:

門徒在不久之前,才親眼看見主耶穌用五餅叫五千人、七餅叫四千人吃飽,為什麼又擔心「餅」呢?為什麼他們有眼看不見,有耳聽不到呢?這是因為「他們的心還是愚頑」(可 8:17)。

所以,除了我們要求主開我們的心眼、心竅(參路 24:45,徒 16:14,弗 1:18)之外,

第一,要除掉「餅」的帕子,當全神貫注的,是「神」不是「餅」。

第二,要防備「酵」的滲透,思想、價值觀要持守住真道。這樣,我們才能透過各種事物體會神的心意,認識神。

五、討論與應用:

請想想在你周圍有哪些「酵」正向你滲透過來?你當如何防備這些「酵」呢?

為什麼【提後 3:12】說「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這與保守心眼明亮有關係嗎?

六、默想:

1、我的心是否把神放在第一位,看見祂是一切的主宰?

2、我是否常常謹慎自守、儆醒禱告,以受苦的心志,抵擋「酵」的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