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0:32-45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0:32-45

32 他們行路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前頭走,門徒就希奇,跟從的人也害怕。耶穌又叫過十二個門徒來,把自己將要遭遇的事告訴他們說:33「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交給外邦人。34 他們要戲弄他,吐唾沫在他臉上,鞭打他,殺害他。過了三天,他要復活。」 35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進前來,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無論求你甚麼,願你給我們做。」36 耶穌說:「要我給你們做甚麼?」37 他們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38 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嗎?」39 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40 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41 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雅各、約翰。42 耶穌叫他們來,對 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43 只是在你們 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44 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 作眾人的僕人。45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 價。」

一、經文:可 10 : 32~45

二、主題:喝主所喝的杯,受主所受的洗

三、金句: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可 10:39)

四、信息重點:

1、耶穌在前頭走:

「他們行路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前頭走,門徒就希奇,跟從的人也害怕。耶穌又叫過十二個門徒來,把自己將要遭遇的事告訴他們…」(可 10:32),這是耶穌最後一次進耶路 撒冷(這次進了耶路撒冷,就被釘十字架),在途中,耶穌第三次(也是更詳細地)預 言到他的受死與復活,可見,耶穌非常清楚他將要在耶路撒冷遭遇什麼。然而,因祂就 是為了要擔負起救贖人類的使命,才來到這世上,所以,祂勇敢地,在眾人前頭,向著 耶路撒冷,堅決地面對十字架的苦難走去。這就是主喝的杯,主受的洗。

2、門徒就希奇,跟從的人也害怕:

耶穌的門徒與跟從的人,看見耶穌往耶路撒冷去,就希奇、害怕,這可能是因為他們都知 道耶路撒冷是一個反對耶穌最甚的地方(猶太人的宗教和政治中心)──而反對耶穌的人,正是當時還不真正認識耶穌、不知道神救贖計劃的人,甚至聽不懂耶穌所說的預言, 總以為耶穌快要得勢,在地上作王了。所以,他們對耶穌的言行,常是無法意會,誠如 聖經所說:「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 3:3)

因此,不久前耶穌第二次預言自己的受難與復活後,門徒就爭論「誰為大」,而這次,雅各和約翰又要求坐在耶穌左右兩邊的大位上,引起其餘十個門徒的惱怒。

這是因為門徒雖外表跟隨耶穌,但沒有心裏真實地跟隨主──沒有喝主的杯,受主的洗。

3、跟隨主與得賞賜:

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可 10:39~40)。耶穌在這裏清楚地 告訴我們,我們要跟從祂的腳蹤行,祂在地上如何,我們也當如何,只要忠心跟隨,定睛在主的身上,而不定睛在賞賜上,才能跟隨祂到底。

祂在地上如何呢?──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 10:45) 。

所以,凡要跟隨主的人,也都要喝這「主的杯」,受這「主的洗」──捨命,放下自己。

五、討論與應用:

為什麼門徒聽不懂耶穌的預言?為了賞賜而跟隨主的人,能堅持到底嗎?我們應當為了什麼跟隨主呢?

為什麼跟隨主的人一定要「捨命」──放下自己?

六、默想:

1、主耶穌在地上如何過一生?

2、我是否願立下心志,跟隨主的腳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