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5:1-15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5 : 1~15

1 一到早晨,祭司長和長老、文士、全公會的人大家商議,就把耶穌捆綁,解去交給彼拉多。2 彼 拉多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3 祭司長告他許多的事。4 彼 拉多又問他說:「你看,他們告你這麼多的事,你甚麼都不回答嗎?」5 耶穌仍不回答,以致彼 拉多覺得希奇。6 每逢這節期,巡撫照眾人所求的,釋放一個囚犯給他們。7 有一個人名叫巴拉 巴,和作亂的人一同捆綁。他們作亂的時候,曾殺過人。8 眾人上去求巡撫,照常例給他們辦。 9 彼拉多說:「你們要我釋放猶太人的王給你們嗎?」10 他原曉得,祭司長是因為嫉妒才把耶穌 解了來。11 只是祭司長挑唆眾人,寧可釋放巴拉巴給他們。12 彼拉多又說:「那樣,你們所稱 為猶太人的王,我怎麼辦他呢?」13 他們又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14 彼拉多說:「為甚 麼呢?他做了甚麼惡事呢?」他們便極力地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15 彼拉多要叫眾人喜悅, 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

一、 經文:可 15 : 1~15

二、 主題:耶穌在彼拉多面前受審

三、金句:彼拉多要叫眾人喜悅,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可 15:15)

四、信息重點:

1、猶太人的王:

耶穌在猶太公會經過一夜的折磨,天一亮就被帶到羅馬總督彼拉多面前,「彼拉多問祂 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可 15:2)

耶穌之所以承認祂是猶太人的王,是因為耶穌確實是猶太人的王──舊約預言的彌賽亞、 世人的救主(參:太 2:1~6)。當然,祂不但是猶太人的王,更是全世人的王、全宇宙的王、 萬王之王。

主耶穌回答了這句話之後,任憑祭司長如何告祂,彼拉多怎樣逼問,耶穌都不再回答任 何話了。這雖然是應驗了聖經所預言的「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祂像羊羔 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賽 53:7),然而, 這也正表明了耶穌的身份,耶穌既然已說明了祂是「王」,祂就不再開口了。雖然在受 苦之中,卻更顯出祂真是「王」!

2、釋放巴拉巴:

巴拉巴,因作亂殺人,本該被定死罪;而耶穌,是被當時的審判官(羅馬巡撫)彼拉多 親口證實為完全無罪(參可 15:14/太 27:24/路 23:4、14~15、22/約 18:38)。──然而, 結果卻是,這該死的巴拉巴被釋放了,而無罪的耶穌被定了死罪,交給人釘十字架。

不管巴拉巴知不知情,他所以能免去死刑被釋放,的確是因有耶穌受了不當受的死刑─ ─可是這巴拉巴若要真正得著救恩,免去地獄、永死的刑罰,就不能仍讓自己作個無知 的受惠者,而必須要誠實地來到主耶穌面前,承認耶穌替他受刑、被釘十字架的事實, 呼求祂的拯救,接受祂的赦罪。

今日你我也是一樣,主耶穌在我們還作罪人,完全不知情的時候,就按著所定的日期, 為我們死了,然而我們若要得著真正的救恩,免去地獄永刑,就必須要親自來到主耶穌 面前承認、相信,接受祂的救恩。(參羅 5:6/10:9~13)

3、彼拉多的判決:

彼拉多「原曉得祭司長是因嫉妒才把耶穌解了來」(可 15:10),他完全知道耶穌是無辜的, 但為「要叫眾人喜悅,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祭司長挑唆眾人),將耶穌鞭打了,交給 人釘十字架。」(可 15:15)

誰是彼拉多應當去討好的呢?是「眾人」?是「真神」?這彼拉多為了一時能討人的喜 歡,竟然把道成肉身的上帝定了死罪,釘上十字架,不但留下了永遠的臭名,也自絕於 神救贖的恩典之外,落入永遠的沈淪。

由此可見,懼怕人、只想討人的喜歡,就會被捆綁(失去為真理作見證的自由),不能 為耶穌作見證,且在不知不覺中,常常把耶穌重釘十字架。惟有真心敬畏神,專心討神 的喜悅,才能從捆綁中得釋放、得自由,為「真理──耶穌基督」作見證。

五、討論與應用:

此段經文敘述的內容,是否完全應驗了【賽 53:7】所預言的話?由此可以看到神的什麼計劃?

巴拉巴和我們有什麼相像的地方? 在新約希臘文中,「見證者」與「殉道者」是同一個字,這告訴我們什麼意義?

為什麼主吩咐門徒等候在耶路撒冷,直到領受了從上頭來的能力(聖靈的澆灌)才去為祂作見證?

六、默想:

我是否單單敬畏神而不懼怕人?我是否願意被聖靈充滿,隨時為祂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