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7:31-37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7:31-37

31 耶穌又離了推羅的境界,經過西頓,就從低加坡利境內來到加利利海。32 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求他按手在他身上。33 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34 望天歎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吧!」35 他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36 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人;但他越發囑咐,他們越發傳揚開了。37 眾人分外希奇,說:「他所做的事都好,他連聾子也叫他們聽見,啞巴也叫他們說話。」

一、經文:可 7 : 31~37

二、主題:以法大───「開了吧!」

三、金句:望天歎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吧!」(可 7:34)

四、信息重點:

1、「耳聾」「舌結」的人:

「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看哪!這個人多可憐!不但「耳聾」,而且「舌結」,既聽不見別人說的話,也沒辦法順利地表達心中的意思,沒有正常的「INPUT(輸入)」,也沒有正常的「OUTPUT(輸出)」,與人溝通完全「故障」。何等孤獨!何等難忍!

然而,我們往往只留意到,像這個人這樣生理上有此問題的情況,但事實上,我們每個人的心靈豈不都是「耳聾」、「舌結」的嗎!?

——耳聾:自我中心、自卑、自傲…,因受傷未癒而形成的自我封閉、防衛、面具等,不再能正確、完整地接受訊息。

——舌結:因怕得罪人,怕別人不接納自己,就明哲保身,甚至詭詐起來,舌頭打了結,無法說出心中想說又該說的話。

2、耶穌的歎息:

起初神造人,乃是祂照祂自己的形像創造的,萬物中唯有人的被造是「成了有靈的活人」(創 2:7)。因此,唯有人能與神有完滿的溝通。然而,人類犯罪墮落離開神,不但破壞了與神的溝通,也破壞了與人、與己的溝通。所以主耶穌「望天歎息」,不僅是為人類因犯罪帶來的痛苦難過,更是為人類因在罪中成了屬靈的「耳聾」、「舌結」歎息!祂的心多麼渴望人(甚至萬有,──參西 1:20)能與祂自己和好,脫離「罪」的地
位…。

3、以法大──「開了吧!」:

如何才能使「耳聾」、「舌結」的人得醫治呢?「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吧!』他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了…。」(可 7:33~35)

今天,我們屬靈的「耳聾」、「舌結」,要得醫治也是一樣,必須「離開眾人」,單獨來到主耶穌面前,經歷祂與我們個人的關係。祂並不是從高高在天的寶座上,發命令說「以法大──開了吧!」乃是降卑自己成為人的樣式(腓 2:7),親身擔當了我們的憂患、背負了我們的痛苦(賽 53:4),甚至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靠著祂的寶血,得脫離罪的地位,與神和好,來到神面前與祂親近了(來 10:19,22,弗 2:13)。

因此,凡想要得著「以法大──開了吧!」(即,主的釋放與醫治)的人,必須先把「耳」與「舌」帶到主十字架前,在那兒被主的指頭探一探,被主的唾沫抹一抹────不經歷主的十字架寶血,就不能經歷主的醫治。

五、討論與應用:

什麼是屬靈的「耳聾」與「舌結」?

你聽見了主所說的「以法大」嗎?

六、默想:

1、我是否已誠實地向主敞開心中一切,就近祂的十字架,得了醫治釋放呢?

2、我對神、對人、對自己的關係是否已得了完全的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