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6:9-14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6 : 9~14

9 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從她身上曾趕出七個鬼)。10 她去告訴那向來跟隨耶穌的人;那時他們正哀慟哭泣。11 他們聽見耶穌活了,被馬利亞看見,卻是不信。12 這事以後,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鄉下去。走路的時候,耶穌變了形像,向他們顯現。13 他們就去告訴其餘的門徒;其餘的門徒也是不信。14 後來,十一個門徒坐席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不信,心裡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看見他的人。

一、經文:可 16 : 9~14

二、主題:耶穌的顯現與門徒的不信

三、金句:後來,十一個門徒坐席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不信,心裏剛硬。因為他 們不信那些在祂復活以後看見祂的人。(可 16:14)

四、信息重點:

1、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

「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從她身上曾趕 出七個鬼」(可 16:9) ……,耶穌在主日清早復活了之後,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 這馬利亞,耶穌「從她」身上曾趕出七個鬼。

身上有七個鬼的人,會是怎樣的光景呢?……馬利亞遇見主之後,主把她從何等痛苦罪 惡、可怕的深淵裏救了出來。主耶穌把她身上的鬼都趕走,把她從魔鬼的手中救了出來, 因此,這馬利亞真是愛她的主啊!比別人更有一顆單純、專一、感恩的心,她已把她的 全心、全愛,完全獻給了主。

正因為比別人更有一顆渴慕的心,所以,主耶穌復活之後,就先向她顯現,然而當她把 耶穌復活了的消息告訴那些「向來跟隨耶穌」的人時,這些人仍然只顧著哀慟哭泣,對馬利亞說的話卻是不信。

2、向兩個走路的門徒顯現:

後來,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鄉下去,走路的時候,耶穌變了形像,向他們顯現(可 16:12)。

從【路加福音 24:13~32】,我們可以知道這兩個人正是因著耶穌被釘死的事件,憂憂愁 愁地離開耶路撒冷往以馬忤斯去,當他們在路上正談論著有關耶穌的事,耶穌就向他們 顯現,雖然他們認不出耶穌來,耶穌仍然把聖經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 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 24:27)……,並且當他們強留主與他們同坐席的時候,主 就開了他們的眼睛,使他們認出祂來。

耶穌樂意向那些認真關心祂的事、一心尋求(談論)真理、答案的人顯現。可是當這兩個人,把耶穌復活的消息告訴其餘門徒的時候,其餘的門徒還是不信。

3、向十一個坐席的門徒顯現:

這十一個門徒,本應是最認識主、與主最親近的,但是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們之先看 見耶穌復活之人的見證,耶穌就責備他們。

「因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來 11:6),而且「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 20:29)。所以,信心不是從眼見來的,耶穌的顯現也不是要提供人的「眼見」,乃是要堅 固我們的信心。如今耶穌的顯現,常是在我們的靈裏,而且往往要人先信,才能得著耶 穌的顯現(約 14:21)。

人不能要求耶穌的顯現,然後才信祂,要先信祂,才能在靈裏得著祂的顯現。

耶穌的顯現,不應該是人相信的條件。人要單單因神的話和祂的信實來信靠祂,這就是 為什麼主耶穌要先向這兩個往以馬忤斯去的門徒解釋聖經,然後才開他們的眼睛,使他 們認出祂來的緣故(參路 24:13~32、44~45)。耶穌的顯現,應該是人相信的結果,而不 是相信的原因。

五、討論與應用:

門徒對先看見主復活之人的見證態度如何?這顯出他們什麼心態?當別人見證我們沒有經歷過的事情時,我們應採取什麼樣的態度?

神所要的信心是什麼?那些「向來跟隨耶穌的人」他們的哀慟哭泣(可 16:10),以及往以馬 忤斯去的兩個門徒的憂心關切(可 16:12),能否取代他們的信心(請留意他們一面哀慟哭泣,一面卻是對馬利亞的見證不信)?

六、默想:

我如何表現我對主的信心?我相信主的根基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