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7:24-30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7:24-30

24 耶穌從那裡起身,往推羅、西頓的境內去,進了一家,不願意人知道,卻隱藏不住。25 當下,有一個婦人,她的小女兒被污鬼附著,聽見耶穌的事,就來俯伏在他腳前。26 這婦人是希利尼人,屬敘利腓尼基族。她求耶穌趕出那鬼離開她的女兒。27 耶穌對她說:「讓兒女們先吃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28 婦人回答說:「主啊,不錯;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們的碎渣兒。」29 耶穌對她說:「因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30 她就回家去,見小孩子躺在床上,鬼已經出去了。

一、 經文:可 7 : 24~30

二、 主題:信心之態度、考驗與報償

三、金句:耶穌對她說:「因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可 7:29)

四、信息重點:

1、信心的態度:

這外邦的女子——敘利非尼基婦人,她的小女兒被污鬼附著,所以她懇切地來求主耶穌的幫助,當她來到主前,就全然謙卑自已,「俯伏」在主腳前。這正是信心的態度─────看神是神!即,意識到祂掌管一切,不管外面景況如何,總是信得過主,祂是全能的真神,也是我們的王。當我們把一切問題、需要,擺列在祂面前傾心吐意之際,莫忘更重要的是,降服於祂,謙卑俯伏地承認,擁有完全主權的是祂,不是我們!

2、信心的考驗:

猶太人稱外邦人為狗,以自己為亞伯拉罕的後裔,唯一配承受神應許的子民。這乃是因他們自傲、自滿以致誤會了神的心意。然而主耶穌引用此話,一面申明救恩之過程,的確有神設計的先後次序。福音先臨到猶太人──主耶穌道成肉身,成為猶太人,在猶太人中宣講天國的福音;然後再透過猶太人傳向全世界人類──主耶穌升天之前頒佈了向普天下所有人傳福音的大使命,五旬節聖靈澆灌下來,門徒說起「別國的話」,開始實際地進行大使命(參徒 1:8)。

而另一面也是要考驗這婦人的信心,看她是知難而退,或是堅持到底。信心都會經過考驗的,也唯有經得起考驗的信心,才算是真信心。這婦人所受的考驗極大,她必須要對神的善良有完全的信賴,又能絕對的放下自己,謙卑到底、不顧自己的感覺,專心一意地仰望主的拯救,才能堅信到底。

3、信心的報償:

所以當這婦人通過了信心的考驗,就被主稱讚「婦人!妳的信心是大的…」(太 15:28)。
而且主對她說:「你回去吧!鬼已經離開妳的女兒了。」她就回家去,鬼已經出去了(可 7:29~30)。她謙卑接受主說的話,而又不灰心地進一步懇求,就顯出大的信心,使主破例提早行了神蹟在她身上。

真實的信心不但榮耀神,也成為神施恩給人以及除滅魔鬼作為的工具。

五、討論與應用:

為什麼耶穌對婦人說:「因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婦人說的這句話(「主啊,不錯;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們的碎渣兒。」)有何特別之處?

從這句話看來,婦人對耶穌的信心是如何?你的信心又是如何?

六、默想:

我是否常常不自卑、不自傲,不自我中心,不注意「己」的感覺,全心信賴主到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