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5:35-43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5:35-43

35 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裡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勞動先生呢?」36 耶
穌聽見所說的話,就對管會堂的說:「不要怕,只要信!」37 於是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
兄弟約翰同去,不許別人跟隨他。38 他們來到管會堂的家裡;耶穌看見那裡亂嚷,並有人大大
地哭泣哀號,39 進到裡面,就對他們說:「為甚麼亂嚷哭泣呢?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40 他們就嗤笑耶穌。耶穌把他們都攆出去,就帶著孩子的父母和跟隨的人進了孩子所在的地方,41 就拉著孩子的手,對她說:「大利大,古米!」(翻出來就是說:「閨女,我吩咐你起來!」)42 那閨女立時起來走。他們就大大地驚奇;閨女已經十二歲了。43 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不要叫人知道這事,又吩咐給她東西吃。

一、 經文:可 5:35~43

二、主題:不要怕,只要信

三、金句:耶穌聽見所說的話,就對管會堂的說:「不要怕,只要信。」(可 5:36)

四、信息重點:

1、睚魯的女兒死了:

有人來對管會堂的睚魯說:「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勞動先生(主耶穌)呢?」人以為死亡是絕望的,所以當睚魯的女兒快要死,還沒死的時候,就急切的求耶穌,因為他們知道耶穌能行神蹟醫病,但是他們卻不認識耶穌是生命的主。

祂來了「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 2:14~15),所以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 11:25)。

人類最根本的絕望就是死亡,耶穌既然能叫死人復活,解決了死亡的問題,那麼信靠祂的人,就永遠不會再遇到真正的絕望了。

2、亂嚷、哭泣與嗤笑:

不認識主耶穌大能的人,看見有人死了,他們能做的就是亂嚷、哭泣,這就是人本主義文化的悲哀。面對死亡,人的同情、關懷、執著,不論是真心還是假意,都是無用的。

那些不信的人,聽見耶穌說「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意思是指她很快就會復活),他們就嗤笑耶穌(可 5:39~40)。人本主義的人一面為自己及人類哀哭,一面又不肯信靠神的大能,不能體會屬靈的事,自以為是的嘲笑賜自己生命的主。

3、不要怕,只要信:

神是全能的,沒有什麼可以攔阻神的工作,可是只有一個例外,那就是人的不信,所以耶穌要把那些不信的人都攆出去,才來行神蹟。所以我們也當先把不信從我們的裡面除掉,再來期待神的神蹟。

魔鬼常叫我們注意令人絕望的環境,以致害怕,而產生不信,但主耶穌卻一再叮嚀我們「不要怕,只要信」。只要「信」不論看來令人多麼絕望的情況,主耶穌都能改變它。

五、討論與應用:

從這段聖經看來,耶穌是怎樣的一位?當面對別人對你的信心嗤笑時,你如何反應?

六、默想:

1、當我所遭遇的,越來越令人絕望的時候,我是否肯用信心仰望神,拒絕害怕?

2、若我真的相信神是全知全能的,那麼還有什麼會讓我害怕、絕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