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2:13-17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2:13-17

13 耶穌又出到海邊去,眾人都就了他來,他便教訓他們。 14 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15 耶穌在利未家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並門徒一同坐席;因為這樣的人多,他們也跟隨耶穌。 16 法利賽人中的文士(有古卷:文士和法利賽人)看見耶穌和罪人並稅吏一同吃飯,就對他門徒說:「他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 17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一、經文:可 2:13~17

二、主題:耶穌與罪人

三、金句: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可 2:17 )

四、信息重點:

1、耶穌呼召罪人:(可 2:13~14)
利未是個稅吏,當時稅吏與羅馬政府狼狽為奸,壓榨百姓,所以稅吏是最被人們痛恨、厭惡的,但耶穌卻呼召了這個「罪人」成為祂的門徒。今天主耶穌也同樣呼召罪人,脫離罪惡,跟隨祂作祂的門徒。

2、耶穌親近罪人:(可 2:15~16)
耶穌與罪人一同坐席,這正表明了耶穌來到這世上的目的(參腓 2:6~8)。聖潔的神,從不容忍罪惡,有罪的人,不能親近真神,但耶穌為世人的罪,作了挽回祭,叫人得以坦然無懼來到神面前,與神和好(參約壹 2:2、來 4:16)。
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世人中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惟當人承認自己的罪來到神面前,神就必親近他,不論別人對他的看法如何(參羅 3:23、雅 4:8)。

3、耶穌醫治罪人:(可 2:17)
有病的人需要醫生,但最大的病是「罪病」,耶穌是最大的醫生,祂來到這世上的目的就是要救罪人,醫治人的「罪病」,叫人痊癒。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譯: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 10:10),人人都需要耶穌這位大醫生,像有病的人需要醫生一樣。

五、討論與應用:

耶穌與罪人一同坐席,是誰主動?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義人(無罪的人)也用不著耶穌,所以人如何能與耶穌有關係呢?

六、默想:

1、我是否充分認識到,每一個世人都是需要耶穌拯救的罪人?

2、默想我對神對人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