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6:45-52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6:45-52

45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伯賽大去,等他叫眾人散開。46 他既辭別了他們,就往山上去禱告。47 到了晚上,船在海中,耶穌獨自在岸上;48 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甚苦。夜裡約有四更天,就在海面上走,往他們那裡去,意思要走過他們去。49 但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以為是鬼怪,就喊叫起來;50 因為他們都看見了他,且甚驚慌。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51 於是到他們那裡,上了船,風就住了;他們心裡十分驚奇。52 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那分餅的事,心裡還是愚頑。

一、 經文:可 6 : 45~52

二、 主題:行走在海面上的耶穌

三、金句: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甚苦。夜裏約有四更天,就在海面上走,往他們那裡去,意思要走過他們去。(可 6 : 48)

四、信息重點:

1、耶穌催門徒上船:(可 6:45~47)

雖然是耶穌叫門徒上船先渡到海那邊,但是門徒的船卻遇見了不順的風,以致於從傍晚出發直到四更天(凌晨三點),船仍在海中。不論門徒如何竭盡氣力、拼命地搖櫓,船仍不能順利前行。為什麼呢?為什麼主耶穌明知道門徒將會遭遇這些情況,還「催」他們上船呢?顯然,這就是主的計劃,祂要門徒學習信心的功課,祂要門徒更認識祂。所以耶穌等門徒上了船,就往山上去禱告──為祂心愛的門徒將要面臨的試煉禱告。

今天,有時主也「催」我們上船渡到海那邊…,但願當我們「因風不順、搖櫓甚苦」的時候,不會忘記是耶穌「催」我們上船的,而且祂正在「山上」為我們禱告。

2、耶穌在海上走向門徒:(可 6:48~50)

耶穌不是到了四更天,才看見、知道門徒的難處,祂乃是故意等──與門徒一起耐心的等,等到「四更天」(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候)──時候滿足了,祂就毫不遲延地走向門徒。雖有深海也擋不住祂拯救的腳步。祂行走在海面上!因祂是創造海的獨一真神,萬物的主宰。

不但如此,祂也是那唯一踩在人生苦海之上,又不會沈下去的主!祂看見我們人生的
小船,在塵世苦海中掙扎,即在天上為我們禱告,及至時候滿足就降卑自己,成為「人子」走進人生苦海。然而因祂不但原本毫無罪污,而且又能「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來 4:15),所以祂就能經過人生苦海,卻走在人生苦海的海面上(也就是經過苦難卻不沾染任何罪惡),越過一切障礙走向我們,搭救我們。哈利路亞!

3、耶穌上了門徒的船:(可 6:51~52)

何等可憐!明明是耶穌來了,門徒卻以為是鬼怪而嚇得半死。耶穌只得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可 6:50),這是因為門徒注意環境──黑的夜,奇怪的風。
「風就住了」,門徒的反應就是「十分驚奇」。不論是那「分餅的事」以及現在發生眼前的事,都是為了叫他們認識耶穌就是那位創造、賜恩,又管理、超越一切的獨一真神,可惜他們心中愚頑(剛硬)還不確信主,只覺得「驚奇」而已。

現今世人也是這樣,若能夠不僅僅對耶穌所行的事蹟「十分驚奇」,而是又能夠真切地尋求認識祂,那麼不但會開始真認識祂,而且還會發現「風(糾纏人生之船的逆風)就住了。」

五、討論與應用:

耶穌已經上了你人生的船嗎?你為什麼有把握呢?

你有被主「催上船」去學習信心的功課,又因風不順、搖擼甚苦,等到四更天,主才到你那裡去的經驗嗎?

六、默想:

1、是什麼在影響我?是環境呢?還是主的應許?

2、讀完這段聖經,我是否更認識耶穌是怎樣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