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0:1-12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0:1-12

1 耶穌從那裡起身,來到猶太的境界並約旦河外。眾人又聚集到他那裡,他又照常教訓他們。2有法利賽人來問他說:「人休妻可以不可以?」意思要試探他。3 耶穌回答說:「摩西吩咐你們的是甚麼?」4 他們說:「摩西許人寫了休書便可以休妻。」5 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寫這條例給你們;6 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 神造人是造男造女。7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8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9 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10 到了屋裡,門徒就問他這事。11 耶穌對他們說:「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辜負他的妻子;12 妻子若離棄丈夫另嫁,也是犯姦淫了。」

一、 經文:可 10:1~12

二、 主題: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三、金句:「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可 10:9)

四、信息重點:

1、人心的剛硬:

法利賽人用「人可不可以休妻」來試探耶穌,他們又引用摩西的話說「人寫了休書便可以休妻」,耶穌對他們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寫這條例(指可以休妻)給你們。」(可 10:5)

顯然,「休妻」──離婚絕不合神的旨意,只因當時人的「心硬」──基督尚未道成肉身來到地上,完成救贖大工,聖靈還不能像新約時代般光照、工作於人心…,所以摩西的律法才有容許「休妻」一事。

2、婚姻是神所設立的:

「…神造人是造男造女」(可 10:6),可見,「性」是神的設計。而主耶穌又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可 10:7~8)。所以,神把「性」的功能安排在婚姻裡(也只在婚姻裡),使夫妻二人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

3、婚姻的永久性:

在神看來,每個婚姻都是神所配合的(雖然,並非每對夫妻的結合,起初都是神最喜悅的旨意),一旦有了婚姻的事實,神就不容許人分開。

因為,婚姻的中心意義乃是「約」,而且是永遠的約,如同神與人所立的約(參弗 5:31~32)。

五、討論與應用:

神是否准許人離婚?為什麼?為什麼在摩西的那個時代,神允許人「休妻」?

主說:「夫妻二人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除了身體的合一之外,還有哪些方面需要合一?優先次序為何?這與「信與不信不相配」有何關係?

耶穌說:「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辜負他的妻子;妻子若離棄丈夫另嫁,也是犯姦淫了。」你對此有何看法?這話是否適用於每對夫妻?(你是否看清楚婚姻之嚴肅性?)

六、默想:

我的婚姻觀如何?是否正確──合乎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