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5:21-34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5:21-34

21 耶穌坐船又渡到那邊去,就有許多人到他那裏聚集;他正在海邊上。22 有一個管會堂的人,名叫睚魯,來見耶穌,就俯伏在他腳前,23 再三地求他,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使她痊癒,得以活了。」24 耶穌就和他同去。 有許多人跟隨擁擠他。25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26 在好些醫生手裏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27 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的衣裳,28意思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29 於是她血漏的源頭立刻乾了;她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30 耶穌頓時心裏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31 門徒對他說:「你看眾人擁擠你,還說『誰摸我』嗎?」32 耶穌周圍觀看,要見做這事的女人。33 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他。34 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災病痊癒了。」

一、 經文:可 5:21~34

二、 主題:擁擠與觸摸耶穌

三、金句:耶穌頓時心裡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可 5:30)

四、信息重點:

1、許多人擁擠耶穌。(可 5:21~24)

當耶穌以肉身在地上的時候,不論到哪裡去,常有許多人跟著祂。這些群眾大多數並不是從心裡真的渴慕耶穌,常是要得現實生活中的利益為滿足,他們只是憑著外貌認識耶穌,儘管在外面靠近耶穌,甚至擁擠耶穌,仍然沒有從耶穌那裡得著能力。

2、血漏婦人觸摸耶穌。(可 5:25~34)

這個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女人,用盡了地上一切的方法,沒能得到醫治。當她聽見耶穌來了的時候,她就不顧一切(心中的恐懼、律法及傳統的限制、人群的阻隔等等……),奮力穿過人群,摸到了耶穌的衣裳。因為她要、因為她渴慕,她的觸摸就不同於眾人的擁擠,得著了神的能力。
神是無所不能的,但祂要藉著人信心的觸摸為管道,讓祂的能力流露,顯現神蹟。

五、討論與應用:

為什麼耶穌的能力會在不知不覺中,從祂的身上出去?為什麼耶穌對這婦人說「妳的信救了妳」?

六、默想:

我與耶穌的關係是像群眾擁擠耶穌呢?還是像那婦人,用信心觸摸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