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1:27-33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1:27~33

27 他們又來到耶路撒冷。耶穌在殿裡行走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進前來,28 問他說:「你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29 耶穌對他們說:「我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30 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你們可以回答我。」31 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說:『這樣,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32 若說『從人間來』,卻又怕百姓,因為眾人真以約翰為先知。」33於是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

一、經文:可 11 : 27~33

二、主題:耶穌的權柄

三、金句:問他說:「你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可 11:28)

四、信息重點:

1、權柄──做事:

做任何事都需要有其權柄,因為權柄乃是根據某人的「所是」而有的。例如:擁有某特定身分、職務的人就能從事某特定的事情。

所以當時猶太人的祭司長、文士和長老,知道耶穌在耶路撒冷所做的「事」──潔淨聖殿等等,就來質問耶穌:「你是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可 11:28)顯然,他們之所以不接受耶穌所做的事,乃是因為他們不肯定耶穌的權柄,而他們之所以不肯定耶穌的權柄,乃是因他們不承認耶穌的「所是」(他們的心中剛硬、不信)。

2、權柄的來源:

當時猶太人的祭司長、文士和長老問耶穌說:「…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可 11:28)而耶穌卻反問他們:「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可 11:30)。

權柄的來源其實只有一個──「…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羅 13:1) 。從天上來的,就是從神來的意思,這才是真正權柄的來源;從人間來的,就是表明這權柄不是真的,是人造的、不被神認可的。

耶穌的權柄是從天上來的,因為祂本身就是道成肉身的上帝、獨一的真神、天父所差遣的彌賽亞、世人的救主,因為祂是神,祂就有完全的權柄,行使萬事。

施洗約翰是屬神的人,是神所差遣的先知,所以他有權柄做神話語的出口,作耶穌基督的見證人。

而今天,你我每一個真心接受耶穌基督作個人救主的人,也都成了神的兒女,這是我們的「所是」,同時也是從天上(從神)領受了作神兒女的權柄,所以我們能、也要做神兒女當做的事。

五、討論與應用:

權柄與做事有什麼關係?我們基督徒因著「所是」(成為神的兒女)有了權柄,那麼仗著這權柄應當做哪些事?

當人對從天上來的權柄否定,而對從人間來的權柄肯定的時候,會如何?那從天上來的權柄(真權柄),是否會因著人的否認、抵擋而受傷害?那不是從天上來的權柄,是否會因人的肯定而被建立?

六、默想:

1、我是否認清主耶穌是擁有一切權柄的主?

2、我對權柄的態度如何?是否認清所有權柄都是出於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