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6:14-29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6:14-29

14 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希律王聽見了,就說:「施洗的約翰從死裡復活了,所以這些異能由
他裡面發出來。」15 但別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正像先知中的一位。」16 希律聽見卻說:「是我所斬的約翰,他復活了。」17 先是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差人去拿住約翰,鎖在監裡,因為希律已經娶了那婦人。18 約翰曾對希律說:「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19 於是希羅底懷恨他,想要殺他,只是不能;20 因為希律知道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敬畏他,保護他,聽他講論,就多照著行(有古卷:游移不定),並且樂意聽他。21 有一天,恰巧是希律的生日,希律擺設筵席,請了大臣和千夫長,並加利利作首領的。22 希羅底的女兒進來跳舞,使希律和同席的人都歡喜。王就對女子說:「你隨意向我求甚麼,我必給你。」23 又對她起誓說:「隨你向我求甚麼,就是我國的一半,我也必給你。」24 她就出去對她母親說:「我可以求甚麼呢?」她母親說:「施洗約翰的頭。」25 她就急忙進去見王,求他說:「我願王立時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給我。」26 王就甚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不肯推辭,27 隨即差一個護衛兵,吩咐拿約翰的頭來。護衛兵就去,在監裡斬了約翰,28 把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女子,女子就給她母親。29 約翰的門徒聽見了,就來把他的屍首領去,葬在墳墓裡。

一、 經文:可 6:14~29

二、主題:敬畏神的施洗約翰與懼怕人的希律。

三、金句:希律聽見卻說:「是我所斬的約翰,他復活了。」(可 6:16)

四、信息重點:

1、敬畏神(討神喜悅)的人:(可 6:14~20)

施洗約翰是個敬畏神、討神喜悅的人,所以,他能夠不畏強權、不徇私情(希律王素來尊重他),甚至將個人性命置之度外,勇敢地為真理作見證。

一個真正敬畏神的人,就不會懼怕人,因為他看見神是最大的,所以能用真誠的心、帶著神的權柄、不打折扣地把真理說出來。這樣的人,在世上會比別人遇到更多的逼迫(參提後 3:12),但在神面前卻得著無價的賞賜——今生「有因神的喜悅而得著的堅定和平安」,永世「有公義的冠冕」。

2、懼怕人(討人喜悅)的人:(可 6:21~29)

希律王是個不懂得敬畏神、專想討人喜悅的人,所以,他雖然明明知道約翰是義人、聖人,但為了顧全自己的心虛、面子(驕傲),為了討好那邪惡的女人,就懼怕為真理作見證(啟 21:8),而肆無忌憚地行惡——斬了約翰的頭。

一個不懂得敬畏神的人,不論在什麼樣的地位上,心中總充滿了懼怕,因為他的心眼瞎了,看不見神是最大的,怕那些不當怕的,而不怕那唯一當怕的(神),因此放縱私慾、體貼肉體、唯利是圖,常常顛倒是非、搖擺不定、行事沒有原則。這樣的人,在世上也許能逞一時之快,得到眼前的利益,但至終卻招致永遠的痛苦——今生有「因良心的控告,常常不安、受折磨」,到永世還有神「公義的審判」。

五、討論與應用:

施洗約翰和希律王不同在哪裡?你有遇到過現代的施洗約翰和希律王嗎?

你自己有經驗過,為了【顧全面子、討人的喜歡】與【敬畏神且討神喜悅】相衝突的情況嗎?

六、默想:

1、我行事為人是像施洗約翰呢?還是像希律王?

2、為了能敬畏神,我當如何更認識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