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6:30-44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6:30 ~ 44

30 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裡,將一切所做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他。31 他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32 他們就坐船,暗暗地往曠野地方去。33 眾人看見他們去,有許多認識他們的,就從各城步行,一同跑到那裡,比他們先趕到了。34 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35 天已經晚了,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天已經晚了,36 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自己買甚麼吃。」37 耶穌回答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給他們吃嗎?」38 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他們知道了,就說:「五個餅,兩條魚。」39 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幫一幫地坐在青草地上。40 眾人就一排一排地坐下,有一百一排的,有五十一排的。41 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42 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43 門徒就把碎餅碎魚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44 吃餅的男人共有五千。

一、經文:可 6 : 30~44

二、主題:耶穌對人的憐憫

三、金句: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可 6:34)

四、信息重點:

1、耶穌與飢餓的群眾:(可 6:30~34)

耶穌不論到那裡去,都有許多人跟著祂,因為他們飢餓。這個飢餓不是肉身的飢餓,乃是靈魂的飢餓,因為「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阿摩司書 8:11)。

所以,耶穌自己雖然連吃飯也沒有工夫(可 6:31),但是當祂看見有許多的人靈魂飢渴(如同羊沒有牧人——沒有神真理的引導與餵養),還憐憫他們,就忘記了自己肉身的飢餓,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

2、耶穌與五餅二魚:(可 6:35~38)

當然耶穌最迫切關心的是人的靈魂,可是祂寧願使用門徒僅有的五餅二魚,這是神一貫的作風,也是因為耶穌憐憫門徒的小信,要教導他們憑信心,不憑眼見,不是依靠任何可見的條件,不需要等到有了二十兩銀子(為當時一般人大半年的收入),才來奉獻。只要把自己所有的獻上,即使是微不足道的五餅二魚,主也願意藉此行出神蹟,叫多人蒙恩,得主的憐憫。

3、耶穌施憐憫的原則:(可 6:39~44)

(1)耶穌叫人一幫一幫、一排一排地坐下來,然後祂才來行神蹟,這讓我們看見祂是有秩序的神,所以人要存著敬畏的心,去經歷祂的工作,不憑血氣爭,而是信服祂主權的安排。

(2)耶穌把餅遞給門徒,門徒再拿給眾人,眾人再一個一個分下去,這乃是要我們看見,當人不但憑信接受,又願像主那樣,憑信白白給出去的時候,就會成為恩典的(主施憐憫的)管道,結果恩典越分越多,別人與自己都因此得飽了。

(3)當眾人都吃飽了,門徒就把零碎收拾起來,這是因為神愛我們,要珍惜祂給我們的恩典。所以一個曾接受過神恩、憐憫的人,最重要的就是知恩而去感恩。

五、討論與應用:

你覺得人真正的飢餓是什麼?耶穌如何使靈裡飢餓的人得飽足?這與你有什麼關係嗎?

六、默想:

我願意把自己像那五餅二魚般地交在主手中,求祂把我分別為聖、祝福、擘開,又傳遞出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