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0:17-22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0:17-22

17 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18 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 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19 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
敬父母。」20 他對耶穌說:「夫子,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21 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22 他聽見這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一、 經文:可 10:17~22

二、 主題:積財寶在天上──跟從主

三、金句: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可 10:21)

四、信息重點:

1、致命的兩個誤解:

「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可 10:17),今天的世人往往也像這人一樣,以為耶穌不過是一個「良善的夫子」──好人、教主、聖人,而且也以為「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靠行為可以得救。

這就是世人最致命的兩個錯誤觀念:

(1)耶穌不過是個好人。

(2)人可以靠行為得救。

2、誰是良善的:

耶穌對這人說:「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可 10:18),耶穌這話乃指出兩個事實:

(1)若耶穌是良善的,他就是神。

(2)世人中沒有良善的。

所以耶穌向他提出律法(神的誡命),像是給他一個鏡子,盼望他能看清楚,知道世人都是罪人,人不能靠行為(守律法、行善)得救。

3、變賣所有的:

這少年財主面對律法、誡命的鏡子,仍無法認清自己的本相,竟然誤以為自己都完全守住了律法。這是因為他的心眼瞎了──他所有的思想中心、心靈關注的焦點,都是「建立自己的義」,所以他只認為耶穌是一位良善的夫子,因而他的心無法被光照。

因此主耶穌進一步地指出他的財寶──「心」,仍然在地上,根本是屬地的人,與神國是無份的(以自己為中心、以自己為主人,建立自己的國)。

耶穌仍然愛他,呼召他變賣他所有的給窮人,積存財寶在天上,就是要他認清「神是他及他所有的主人」,應當以神為中心,不再以地上的財物取代天上的神的地位,那麼就能使心向神敞開,接受光照、認罪悔改、愛神;然而可悲的是,這財主聽見這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可 10:22)。

要承受永生,進入神的國,就要積財寶在天上──跟從主。

五、討論與應用:

今天社會上一般不信主的人,他們認為耶穌是誰?你認為耶穌是誰呢?信耶穌和宗教有什麼不同?

你是否遇見過自認為問心無愧、自以為義的人?耶穌叫少年財主變賣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是不是每個人都要「變賣所有的」?如何「變賣」?

六、默想:

我是否看清楚我所有的一切都是神的,不把心放在地上,而是把心放在天上來跟從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