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6:1-6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6:1-6

1 耶穌離開那裡,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從他。2 到了安息日,他在會堂裡教訓人。眾人聽見,就甚希奇,說:「這人從哪裡有這些事呢?所賜給他的是甚麼智慧?他手所做的是何等的異能呢?3 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裡嗎?」他們就厭棄他(厭棄他:原文是因他跌倒)。4 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5 耶穌就在那裡不得行甚麼異能,不過按手在幾個病人身上,治好他們。6 他也詫異他們不信,就往周圍鄉村教訓人去了。

一、經文:可 6:1~6

二、主題:耶穌與祂家鄉的人

三、金句:耶穌就在那裡不得行甚麼異能,不過按手在幾個病人身上,治好他們。(可 6:5)

四、信息重點:

1、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可 6:1~2)

耶穌明知祂家鄉的人(拿撒勒人)不會相信、敬重祂,但還是來到他們當中教訓人,因為神愛世上的每一個人,不論他們態度如何,至少總是會給他們一次悔改的機會。

2、耶穌家鄉的人厭棄祂:(可 6:3)

這些耶穌家鄉的人,是憑著外貌、憑著肉體來認耶穌,無視於神的智慧、大能顯在耶穌身上,單因耶穌肉身的家庭背景就心中剛硬起來,驕傲、固執地拒絕了耶穌。

今天也是一樣,那些憑外貌、靠傳統的人,還是無法認識耶穌—-還是要「因祂跌倒」。

3、耶穌在祂家鄉,不得行什麼異能:(可 6:4~6)

神是全能的,只是人的不信,攔阻了祂工作的彰顯,然而,耶穌沒有因著有人不信,對祂藐視、抵擋,就灰心喪志,反而更加積極起來。雖然在家鄉因人不信,不得行什麼異能,可是仍盡量救人,並且繼續往周圍的鄉村,傳揚了天國的福音。

五、討論與應用:

當日的拿撒勒人,相當於今天什麼樣的人?你如何去面對明顯不接納你的人?

六、默想:

1、我當如何不憑著外貌認基督、認人?(林後 5:16)

2、我現在是否能面對任何人的藐視與敵擋?我當如何逃避灰心、消極的試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