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6:1-8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6 : 1~8

1 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2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出太陽的時候,她們來到墳墓那裡,3 彼此說:「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滾開 呢?」4 那石頭原來很大,她們抬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滾開了。5 她們進了墳墓,看見一個少年人坐在右邊,穿著白袍,就甚驚恐。6 那少年人對她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請看安放他的地方。7 你們可以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說:『他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見他,正如他從前所告訴你們的。』」8 她們就出來,從墳墓那裡逃跑,又發抖又驚奇,甚麼也不告訴人,因為她們害怕。

一、經文:可 16 :1~8

二、主題:耶穌的復活

三、金句:那少年人對她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已經復活 了,不在這裏。請看安放他的地方。」(可 16:6)

四、信息重點:

1、「要去膏耶穌的身體」:

耶穌被釘死、埋葬後的第三天,就是「過了安息日(禮拜六)……七日的第一日(禮拜 天──主日)清早」(可 16:1~2),抹大拉的馬利亞、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和撒羅米這些愛主 的婦女們,「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可 16:1),她們只是想去膏耶穌的身體,因 為她們從來沒有想到耶穌已經復活了,她們最擔心的就是不知如何把擋在墳墓門口的大 石頭滾開。

所以,當她們親眼看見石頭滾開、墳墓已空,又看見天使顯現,告訴她們耶穌已經復活, 她們竟然「……就出來,從墳墓那裏逃跑,又發抖、又驚奇,甚麼也不告訴人,因為她 們害怕」(可 16:8)。

從這些婦女的反應,讓我們瞥見人性的軟弱。一般人常常活在理性、眼見裏面,不能體 會上帝是獨行奇事、無所不能的神,「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 的神……」(羅 4:17)。

另外,從這些婦女的反應,我們就知道耶穌復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不然,不會給她們 帶來如此大的震撼,讓她們這般驚訝。

2、空墳與天使的見證: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的墳墓就空了,而且,擋在墓門的石頭原來很大,卻也已 經滾開了《注意:耶穌的墳墓原是有兵丁輪班看守的 (參太 27:62~66/28:4~15)》。

當婦女們進了墳墓,不但親眼看見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是空的,還看見天使向她們顯現, 對她們說「……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祂已經復活了……」(可 16:6)。

耶穌的復活,對我們古今中外的人類,都是最重大的事實!到今日我們還可以看見在猶 太地的那個墳墓是空的,在那墳墓外面刻著的話,正是當日天使所說的「祂已經復活了, 不在這裏」!

3、「正如他從前所告訴你們的」:

耶穌的復活,雖然對門徒、婦女以及很多人,都是極大的意外,令他們震驚不已,但事 實上,主耶穌已親口預言過好幾次,祂要從死裏復活,甚至還明確地說到,祂要死後第 三天復活(參可 8:31/9:31/10:33~34)!

不但如此,對於耶穌復活的事實,全本聖經中有多處的預言、預表,「聖經」告訴我們, 真神拯救世人的救贖計劃,就是耶穌照著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 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 15:3~4)。

所以使徒們傳福音、作見證的中心內容,就是見證、傳講主耶穌的復活──主耶穌從死 裏復活證明了:祂就是道成肉身真神上帝的獨生兒子,祂已經解決了罪和死的問題,成 為世人真正的救主、唯一的福音。

五、討論與應用:

耶穌的復活對你的人生觀有什麼影響?這讓你對死亡的看法有什麼改變?我們當如何才能在生活中經歷耶穌復活的大能,擁有復活的盼望?

你所信、所傳講的福音內容是什麼?

人為什麼因怕死而成為魔鬼的奴僕?耶穌如何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魔鬼?祂如何釋放 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參來 2:14~15)

六、默想:

請照著聖經敘述,默想主耶穌復活的事實以及與我們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