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4:43-52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4 : 43~52

43 說話之間,忽然那十二個門徒裡的猶大來了,並有許多人帶著刀棒,從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那 裡與他同來。44 賣耶穌的人曾給他們一個暗號,說:「我與誰親嘴,誰就是他。你們把他拿住, 牢牢靠靠地帶去。」45 猶大來了,隨即到耶穌跟前,說:「拉比」,便與他親嘴。46 他們就下 手拿住他。47 旁邊站著的人,有一個拔出刀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 48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49 我天天教訓人,同你們在殿裡, 你們並沒有拿我。但這事成就,為要應驗經上的話。」50 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51 有一個少 年人,赤身披著一塊麻布,跟隨耶穌,眾人就捉拿他。52 他卻丟了麻布,赤身逃走了。

一、 經文:可 14 : 43~52

二、 主題:耶穌被賣的那一夜──上帝的主權

三、金句:「我天天教訓人,同你們在殿裏,你們並沒有拿我。但這事成就,為要應驗經上的 話。」(可 14:49)

四、信息重點:

1、賣耶穌的人──猶大:

那夜,十二門徒之一的猶大把耶穌出賣了,就是那個曾經有三年半之久,朝夕與主相處、 跟隨主的猶大,而且,他竟以「親嘴」(當時學生向教師表示尊敬和親切問安)作為暗 號,將耶穌交給他們。

這猶大雖然在外表和耶穌如此親近,但他心裏卻不曾真正相信、接受祂,也從未認識祂、 愛祂。他完全以自我為中心,不愛主、不愛真理,結果就成為魔鬼的工具,將「耶穌賣 了」。

2、旁邊站著的人──有一個人拔出刀來:

這個拔刀出來的人是誰呢?由【約翰福音 18:10】可知,他就是門徒彼得。

彼得是一個早就知道耶穌是基督的人(可 8:29),然而到如今,他仍未能真認識神、體會 祂的心意。雖然他有一顆真誠愛主的心,但因尚未完全被主光照、看清自己的軟弱本相, 所以他看不見屬靈世界的真實,不懂不靠己力、尋求聖靈的幫助,只憑一己之血氣力量, 想來保護耶穌──「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可 14:47)。彼得這 樣做,非但對主耶穌沒有任何的幫助,而且是與主的心意相違背的。

這彼得雖然在一時之間曾大發熱心保護主,可是畢竟出於血氣的熱心是不能持久的……, 結果,不久之後,這個「熱心」護主的門徒彼得,竟然就三次否認主了。

3、上帝的主權:

雖然猶大出賣了耶穌,而彼得和其他的門徒,也都逃走了,但耶穌心裏非常清楚,這一 夜所發生的事情是上帝主權的工作。耶穌沒有因猶大的背叛,及門徒們的離開心中受傷、 自憐,反而為猶大的罪悲哀,對門徒們充滿體諒。

當猶大就近耶穌,要與耶穌親嘴時,耶穌就說了「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嗎?」 (路 22:48),耶穌的確於事先已知道了一切。

還有,當彼得拔刀將祭司長僕人的右耳削下時,耶穌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所 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約 18:11)

可見在耶穌被賣的那一夜,雖然猶大計謀成功,門徒們膽怯逃跑,而魔鬼更是鼓掌叫好, 但這一切卻都在上帝的掌握之中。結果因著耶穌「完全的順服」,「救贖世人」的大工 就完成了,使我們這些罪人得以在耶穌裏有永生,成為新造的人。

五、討論與應用:

你為什麼要信耶穌?你跟隨耶穌的原因是什麼?

為什麼靠著自己的力量和血氣,不能和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你是否有過這種經歷?其結果如何?

你確信上帝主權的工作,不會因環境、人、事、物而改變嗎?你可曾因「完全的順服」而經歷上帝主權的工作嗎?

六、默想:

我不論在任何處境中,都深信上帝在掌管一切、相信並順服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