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5:42-47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5 : 42~47

42 到了晚上,因為這是預備日,就是安息日的前一日,43 有亞利馬太的約瑟前來,他是尊貴的 議士,也是等候神國的。他放膽進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44 彼拉多詫異耶穌已經死了, 便叫百夫長來,問他耶穌死了久不久。45 既從百夫長得知實情,就把耶穌的屍首賜給約瑟。46 約瑟買了細麻布,把耶穌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磐石中鑿出來的墳墓裡,又滾過一塊石頭來擋住墓門。47 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都看見安放他的地方。

一、 經文:可 15 : 42~47

二、 主題:耶穌的埋葬

三、金句:約瑟買了細麻布,把耶穌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磐石中鑿出來的墳墓裏,又 滾過一塊石頭來擋住墓門。(可 15:46)

四、信息重點:

1、等候神國的約瑟:

亞利馬太的約瑟是猶太人中「尊貴的議士」,他雖然和其餘的法利賽人都同樣在社會上 有崇高的地位,但不同的是,他的心很誠實地「等候神的國」。

往往,一個人在世界上越有權位、名聲、學問等條件,就越難謙卑地承認並順服「神的 國」(神的統治、掌權),就如祭司長、文士等這批法利賽人……。然而,令人可喜的 是,卻也有例外的尊貴心靈,就像這約瑟,不論自身條件如何,都能不僅消極地真心「服」 神的國,更是積極地「等候」(期盼、渴望、愛慕)神的國。

這樣的人正是神所要的國度人才,他們必將得著所等候的「國」,與主同掌王權。 還有,聖經中沒有提到過去約瑟曾經跟隨主、為主作見證的事,但在耶穌被釘死了的這個時候,他卻挺身而出,「放膽進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可 15:43)

世人都是喜歡湊熱鬧地去奉承人、錦上添花,極少人願意站在被冷落、被棄絕者的一方。 亞利馬太的約瑟雖然沒有公開地跟隨主、見證主,但在這看起來,跟隨耶穌最沒有什麼 好處、連主耶穌的門徒都逃之夭夭的時刻,他卻能冒著被同僚排擠、逼迫,甚至殺害的 危險,出錢出力,忠心、勇敢地為主擺上。

這正是真正從心裏跟隨主的門徒應有的記號──在眾人都不願跟隨的時候,更忠心地跟隨主。

2、滿心詫異的彼拉多:

一般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人,通常要兩、三天才會斷氣死亡,所以當彼拉多發現耶穌已死 的事實,就顯得極為詫異。他雖然是羅馬的巡撫、是當地最有權威的人,但對屬靈的事 卻極其可憐地「完全無知」。

當然他會覺得詫異,因為這是另一件神蹟。倘若他知道還將要發生在主耶穌身上的事,那他就更要「詫異」了。

正如聖經所說「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林 前 1:21、2:14),所以此等人看見神奧祕的作為,只有詫異的份了!

因為神的奧秘「……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太 11:25)。

3、愛主、念主的婦女們:

包括抹大拉的馬利亞與約西的母親馬利亞在內的幾個婦女們,她們雖因還不明白聖經的 話,以致於不瞭解發生在主耶穌身上的事是什麼意思,但因她們有一顆單純愛主的心, 所以就能忠心地跟在耶穌身旁。雖然她們除了站在那裏觀看,不能做任何事來改變什麼, 但她們的心卻是不住地關愛著主、思念著主。

因此這些所謂的弱女子,就能夠在眾門徒都逃走之後,仍然忠心地守望著主耶穌被釘,直到祂安葬在墳墓裏。

因為「愛裏沒有懼怕」,真正的愛把懼怕除去(參約壹 4:18)。就是因為她們如此愛主、 念主的緣故,主耶穌復活之後,就先向她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

「……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 的」(林前 8:1、3)。人來到神面前,「愛」可能還是「最捷徑」。

          *                   *                   *                   *                 *                   *

不論是亞利馬太的約瑟、彼拉多,或者是這些婦女,有一件事情是他們都始料未及的, 那就是耶穌的墳墓並不是結局,只不過他們都成了耶穌確實完全死透了的見證人,…… 當然他們當中,後來又親眼看見復活了的耶穌的人,自然就成了主是完全從死裏復活的 見證人了!

五、討論與應用:

當約瑟願意為耶穌求身體之時,他必須要有付出何種代價的心理準備,才能做這事?耶穌的安葬事件,如何應驗了舊約聖經的預言 (參賽 53:9,太 27:57-60)?可見主耶穌的身份是 什麼?誰在掌管一切?

從這些忠心跟隨主的婦女,你學到了什麼功課?是什麼條件,可以讓我們跟隨主到底?我們事奉、跟隨主的心志,如何才能經得起環境和時間的考驗?

六、默想:

1、我能否體會主愛我的心,明白祂的旨意?

2、我如何表現出我對主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