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1:15-19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1:15~19

15 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16 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裡經過;17 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18 祭司長和文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除滅耶穌,卻又怕他,因為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19 每天晚上,耶穌出城去。

一、 經文:可 11 : 15~19

二、 主題:耶穌進入聖殿

三、金句: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可 11:15)

四、信息重點:

1、人悔改自潔或神審判潔淨:

「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可 11:15)聖殿是分別為聖、表明神同在的地方。在舊約時代,全以色列中只有一所聖殿,建於耶路撒冷,作為神與祂的百姓同在的記號。到了今天的新約時代──

(1)每一個基督徒都是「聖殿」: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林前 6:19)

(2)教會更是聖靈的殿: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林前 3:16~17)

「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 2:21~22)

聖殿既是神同在的地方,就必須聖潔,所以神要求當時的聖殿聖潔,也同樣要求今天的基督徒和教會聖潔(聖潔就是分別為聖,專心、全心為主擺上)。

當「聖殿」(教會、基督徒個人)失去聖潔,不再全心為主擺上、沾染污穢時,神仍會給人充份悔改、自潔的機會;但若人至終不肯悔改、自潔的話,神就要來審判潔淨祂的聖殿(教會)───「因為…審判從神的家起首。」(彼前 4:17)

2、萬國禱告的殿或賊窩:

神的心意就是要使聖殿成為「萬國禱告的殿」,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夠在聖殿中親近神,來到祂的面前,然而當時的猶太人在外邦人敬拜神的地方(聖殿的外院)做買賣圖利,使聖殿不再「分別為聖」。聖殿本是神的,要以神的旨意為依據,而現在卻充斥著人意及私慾,這就變成了「賊窩」──因為竊取不屬於自己的,就是作「賊」。同樣的原則也應用在基督徒和教會的身上。

3、依服耶穌的教訓或除滅祂:

「祭司長和文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除滅耶穌,卻又怕他,因為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可 11:18)耶穌來到這世上,就如祂進入聖殿,乃是以主人的身份到自己的地方來(約 1:11),所以祂的教訓帶著權柄,直接向人的意志挑戰。接待祂的,就是依服祂的教訓,願意放下自己、承認祂的主權;不接待祂的,也就是不接受祂教訓的人,就是要自己作主,自然不容耶穌作他的主人,結果就是要把耶穌除滅,好讓自己繼續作主。

當時的祭司長和文士是如此,今天的世人也是如此。人對耶穌(或真基督徒)會有的反應只有兩種:

(1)依服祂(他)的教訓。

(2)除滅祂(他)。

五、討論與應用:

何為聖潔?當如何保守自己和教會的聖潔?人的悔改與神的審判會帶來潔淨嗎?二者的異同是甚麼?

耶穌說我們是世上的光和鹽(太 5:13~16),而耶穌又是那真光(約 8:12,當光照到人的時候,人會有甚麼反應?人可不可能對光視若無睹?你的反應又是如何?

六、默想:

我的心、我的教會是萬國禱告的殿,還是賊窩呢?我是否常意識到主已進入我的心中、我的教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