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2:38-44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2:38~44

38 耶穌在教訓之間,說:「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 39 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40 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這些人 要受更重的刑罰!」41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 42 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43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 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44 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 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一、經文:可 12 : 38~44

二、主題:防備「文士」、效法「窮寡婦」

三、金句:「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可 12:40)耶 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 (可 12:43)

四、信息重點:

1、防備「文士」:

當耶穌接續上文談到「文士」的時候,就說「要防備文士」。為什麼要「防備」這些身 為聖經學者,精通舊約律法的「文士」呢?因為「……他們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 市上問他們的安,又喜愛會堂裏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 作很長的禱告。……」(可 12:38~40)

他們雖披著宗教的外衣,卻不認識真神;有教條和理論,卻沒有生命和愛;徒有敬虔 的外貌,卻是愛好虛榮,自私自利,不但不肯真正的捨己,反而「侵吞寡婦的家產」。 其實這種以自我為中心、不能救人、虛有其表的敬虔或宗教,比任何明顯的罪惡更可 惡、可怕,給人類帶來的破壞更大,因為「它」會使人在不知不覺中被迷惑,心變得剛 硬,不再接受真正從神來的光照,所以,要防備「它」。

2、效法「窮寡婦」: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可 12:41)人看重錢,主耶穌也看重 人怎樣用錢,「因為……財寶在哪裏,……心也在哪裏」(太 6:21),正如聖經所說「…… 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 16:7),所以耶穌「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 與人的「看」不同。

人看到的是「有好些財主往裏投了若干的錢」,然而耶穌所看到的,卻是「一個窮寡婦 來,往裏投了兩個小錢」,雖然兩個小錢實在微不足道,但耶穌知道別人「……都是自 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裏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可 12:44)。 因為這窮寡婦把她的全心、全愛和這兩個小錢一起投入庫裏,所以在主眼中看來,她 獻上的就比眾人所獻上的更多。

任何為主擺上的,若要蒙主悅納、記念,就必須要把我們的心一起獻上,因為神所要 的,就是一個真實的心。

3、更重的刑罰與更多的獎賞:

「文士」與「窮寡婦」成了強烈的對比,因著文士沒有神而來的生命,沒有真實愛神、 愛人的心,結果他所擁有的知識以及宗教外貌,只會給他帶來更重的刑罰;而這窮寡 婦因著專心愛神,犧牲奉獻,她所擁有的雖然比眾人都少,卻要在主面前領受更多的 獎賞。

五、討論與應用:

說一說什麼樣的人是現代「文士」。你與這些「文士」?為什麼在宗教方面犯罪比在道德、法律……等方面犯罪更嚴重?我們在生活中應當如何 防備「文士」(虛偽的宗教)的影響?

你覺得耶穌是否看重在今日禮拜中奉獻的程序?當一般信徒奉獻時,是否意識到耶穌在 看眾人「怎樣」奉獻?

六、默想:

我的信仰是否已經變成形式、律法?我是否因著愛神的心來事奉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