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5:16-20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5 : 16~20

16 兵丁把耶穌帶進衙門院裡,叫齊了全營的兵。17 他們給他穿上紫袍,又用荊棘編做冠冕給他 戴上,18 就慶賀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19 又拿一根葦子打他的頭,吐唾沫在他臉上, 屈膝拜他。20 戲弄完了,就給他脫了紫袍,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他出去,要釘十字架。

一、 經文:可 15 : 16~20

二、主題:耶穌被戲弄

三、金句:戲弄完了,就給祂脫了紫袍,仍穿上祂自己的衣服,帶祂出去,要釘十字架。(可 15:20)

四、信息重點:

耶穌 (可 15:16~19):

當羅馬兵丁這樣殘忍、惡劣地虐待、侮辱主耶穌的時候,他們不知道,魔鬼正藉著他們露出 猙獰的笑容,肆無忌憚地誇耀著黑暗權勢的勝利……。然而事實上,魔鬼也弄錯了,牠萬萬 沒想到,耶穌那時正在完成拯救世人的計劃,正在逐一地擊潰牠所有的權勢──

1、紫袍:

紫袍是王袍,代表王權。人類因不承認神的王權,硬要自己作王──給自己穿上紫袍, 結果就犯罪、死亡,成為撒旦的奴隸。

而耶穌就是王,且是萬王之王、獨一真神,祂卻甘心脫下天上的紫袍,降為至卑,成為 世人的代罪羔羊,受凌辱,被穿上「戲弄祂的紫袍」,因此就拯救世人脫離了悖逆的罪, 給世人開了成義的路(【羅 5:19】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 眾人也成為義了),使所有肯謙卑信靠祂救恩的人,不再做罪的奴隸,成為神的兒女, 而且至終要與祂一同作王,掌真正的王權,直到永遠。

2、荊冕:

荊棘是因人類犯罪、受咒詛而長出來的(參創 3:17~18),這表明人類在地上的生活,因 罪遭受了咒詛、破壞。

看哪!現在耶穌戴上了荊棘冠冕,任荊棘刺破祂的頭,流出鮮血……因為耶穌「這樣」 流出祂的血,所以就破除了人類因犯罪離開神,而帶來今生生活的咒詛,叫人可以信靠 祂的寶血功勞,在地上過得勝的生活──能行在人生波浪之上,超越各種苦難、罪惡的 環境,始終見證、榮耀主!

3、打頭、吐唾沫在臉上:

打頭和吐唾沫在臉上,是對人極大的侮辱。人因犯罪落入自覺羞恥,以及被惡者凌辱的 地步,所以人的一生常因罪疚、羞恥、自卑(自慚形穢)等情結而痛苦不已!

然而尊貴的主耶穌,雖然祂毫無罪污、完全聖潔,雖然祂是至聖至大的獨一真神,雖然 祂配得一切的敬拜與稱頌……;可是祂卻默默地忍受了世人用葦子打祂的頭、用唾沫吐 祂的臉……,正因祂忍受了這般極大的凌辱,就能救人脫離因罪帶來的凌辱與羞恥。「因 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 53:5),不但身體得醫治,更是心靈因「凌辱」所帶來的傷 害,也都得了醫治。

耶穌對我們的拯救,是徹底、完全的拯救。人類因犯罪帶來的破壞,在各個層面,不論 是人類悖逆的靈性、今生被咒詛的環境等,或者是充滿了破壞、羞恥的人格或自我形象, 在耶穌裡都一一地贖回。

當我們看清耶穌救贖的全面性,並信靠、支取祂救贖的功勞,就能夠實際地在我們人生 中經驗到「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 5:17)

五、討論與應用:

天使長墮落成為魔鬼,以及人類墮落成為罪人,其根本誘因是什麼?

你是否曾看見並經歷主耶穌救贖了我們靈性的悖逆,代替我們受了咒詛,以及醫治我們的自我形象?請見證主耶穌對你人生全面性的救贖。

請默想主耶穌為我們受苦難的每一個細節。你是否認清了耶穌所受的每一點、每一滴苦難,都不是白受的,都是為了我們,都是對我們的救贖?

六、默想:

我是否真的看見,主耶穌為了救我脫離罪與咒詛的轄制、為了醫治我,付出何等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