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4:32-42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4 : 32~42

32 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禱告。」33 於是 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34 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 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儆醒。」35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 過去。」36 他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 要從你的意思。」37 耶穌回來,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西門,你睡覺嗎?不能儆醒片時 嗎?38 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39 耶穌又去禱告, 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40 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甚是困倦;他們也不知道怎麼回 答。41 第三次來,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吧:或譯嗎?)!夠了,時候到了。 看哪,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42 起來!我們走吧。看哪,那賣我的人近了!」

一、 經文:可 14:32~42

二、 主題: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三、金句:祂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 只要從你的意思。」(可 14:36)

四、信息重點:

1、「我心裏甚是憂傷」: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經歷,是祂在地上一生中最大的考驗,最激烈的爭戰。耶穌甚 至「驚恐起來,極其難過」,對門徒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這並不表示 耶穌對將要來的苦難,或對肉身的痛苦及死亡有任何的懼怕,而是在此,祂已預見了 在十字架上擔當世人的罪、受咒詛、被父神撇棄的景況。

主耶穌有完全的神性,也有完全的人性。祂就是獨一真神,但祂也成了真正的人,祂不 是以神的身份與資格來面對十字架,而是以一個「完全的人」來接受十字架的苦難, 擔當全世人的罪,受咒詛,與父神隔離。主為我們付出的是何等大的代價!

2、「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並沒有掩飾自己心中的軟弱,而是把自己肉身的感受, 誠實地傾吐在父神面前,「祂……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 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可 14:35~36)。

即使在最痛苦的時候,主耶穌仍然表現出完全、絕對順服父神旨意的堅決心志,因此 祂說「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西馬尼園的禱告,就是「捨己」的禱告,其實也正是「十字架」的經歷。主耶穌在客 西馬尼園的禱告「通」了,就等於在靈裏已「成功」了十字架救贖大工。

3、「總要儆醒禱告」:

當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迫切、痛苦地禱告的時候,門徒們卻睡著了,所以主耶穌對門 徒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可 14:38)

因著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儆醒禱告,祂就能面對不久之後要來的十字架,毫不動搖, 完全鎮靜,完成了救贖大功。

可是門徒們在客西馬尼園,睡覺安歇、體貼肉體,沒有體會當時的危機與需要而儆醒 禱告,所以就註定了不久之後必然跌倒、否認主。

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就是儆醒禱告──在危機中對付肉體,用受苦的心志儆醒禱告。 因而能夠完成神託付的事工,不致跌倒,成就了一切還站立得住。

五、討論與應用: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是否也經歷「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的情況?與門徒的「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有何不同?其結果又有何不同?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得著應允了嗎?耶穌經過了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祂的心境有什麼改變?你是否也曾經驗過像主耶穌一樣,坦誠自己的軟弱,吐露自己的心聲,卻仍然堅持 順服主的旨意?這樣的禱告使你有什麼改變?

六、默想:

我是否能體會主的心,時時儆醒禱告,總是順服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