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4:66-72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4 : 66~72

66 彼得在下邊院子裡;來了大祭司的一個使女,67 見彼得烤火,就看著他,說:「你素來也是 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68 彼得卻不承認,說:「我不知道,也不明白你說的是甚麼。」於是 出來,到了前院,雞就叫了。69 那使女看見他,又對旁邊站著的人說:「這也是他們一黨的。」 70 彼得又不承認。過了不多的時候,旁邊站著的人又對彼得說:「你真是他們一黨的!因為你是 加利利人。」71 彼得就發咒起誓地說:「我不認得你們說的這個人。」72 立時雞叫了第二遍。 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思想起來,就哭了。

一、經文:可 14 : 66~72

二、主題:彼得三次否認主

三、金句:立時雞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 我。」思想起來,就哭了。(可 14:72)

四、信息重點:

1、從「遠遠地跟著」到「不承認」:

當主耶穌被捉拿之後,彼得就「遠遠地跟著耶穌,一直進入大祭司的院裏。」(可 14:54)為什 麼大多數的門徒都已逃走了,而彼得卻還是「遠遠地跟著」耶穌呢?──也許他仍關心耶穌, 想看看耶穌的結局究竟會如何。不過,此時的彼得,顯然已不再像是那還站在耶穌面前,信 誓旦旦地願為主死的「彼得」了。

彼得因肉身的懼怕,已由緊隨耶穌身旁,漸漸遠離主,變成了「遠遠地跟隨」。但他似乎完 全沒有警覺到自己的軟弱(不去面對承認自己的軟弱,當然也就不會謙卑尋求、倚靠主的幫 助)……,以致他逐漸一步一步更加遠離主,結果一遇到試探,就否認了主,跌倒了。

這個曾火熱愛主的門徒彼得,為何會這麼快地就遠離主、否認主了呢?因為他還不明白聖經 (參路 24:45~46),還不明白耶穌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祂的榮耀是應當的(路 24:26)。──彼 得還未按真知識來認識耶穌,所以,他沒有以真理(神的話)為基礎的信心。

因為他還不認識自己的軟弱、不可靠,正如【徒 1:8】所說,信徒必須得著聖靈的能力,才 能作主的見證人(殉道者)。──五旬節後的彼得,因得著並倚靠聖靈的能力,就能放膽無 懼地為主耶穌作見證,至死忠心。(參:徒 4:13、19~20、29/12:1~7)

2、從「不承認」到「發咒起誓」:

彼得三次否認主,乃因有人三次對他說「你素來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一黨的……」等, 而且先是一個「使女」對「彼得」說,接著是「使女」對「旁邊站著的人們」說,最後是「旁 邊站著的人們」對「彼得」說……。

可見,彼得感受到的威脅一次比一次更大、更直接。──魔鬼攻擊人慣用的技倆中,除了「騙 人」之外,就是「嚇人」(製造令人恐懼的氣氛),並且是逐漸增加壓力,讓你覺得事態嚴 重、絕望、無助(其實根本不是這樣)。

而彼得正中了魔鬼的詭計,不加以辨別就接受了魔鬼給的感覺、訊息,並急於保護自己的安 全,他從起初支吾其詞地裝作不知道,在不知不覺中變本加厲,最後竟發咒起誓說他不認得 耶穌。

因此,要為真理作見證,必須從一開頭,就要堅持毫不妥協的心志,否則,將愈陷愈深,愈 發偏離真道了!──這是何等重要!從起初就要勇敢分別是與不是!(以殉道者的心志)

3、從「發咒起誓」到「哭了」:

彼得怎麼會從剛硬著的心,發咒起誓地說不認得耶穌,忽然間懺悔地哭起來了呢?

因他「聽見」「雞叫了」,因他「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來了(──「立時雞叫了第二遍。 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思想起來,就哭了。」)(可 14:72)。

當他「想起」主對他說的話,就恍然明白了,主早知道他會如此跌倒,卻仍愛他、接納他、 鼓勵他,甚至給他使命(參路 22:31~32),這瞬間彼得同時看見了自己老我的醜陋、軟弱、 自義、瞎眼,卻又看見了主的大愛,超乎他所想像的長、闊、高、深,所以,他「哭了」(弗 3:18~19)。

「哦!主啊!你為何愛我這樣無知的罪人……」,也許他會想起他頭一次在靈裏與主相遇的 經歷──「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 5:8)。

五、討論與應用:

人能夠單憑熱心、情感、意志來跟隨主到底嗎?那麼要靠著什麼跟隨主到底呢?你現在是緊緊地跟隨主呢,還是遠遠地跟著?為什麼?

猶大和彼得都是背叛了主,但兩者異同在那裏?為何彼得後來還能被主使用,而猶大卻遭受悲慘的下場?彼得後來能夠勇敢為主作見證,至終為主殉道,其轉捩點在哪裏?

六、默想:

我有否祈求聖靈光照出自己的軟弱呢?我是否知道信實的主愛我、接納我,樂於成為我隨時的幫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