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1:1-11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1:1~11

1 耶穌和門徒將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和伯大尼,在橄欖山那裡;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2 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一進去的時候,必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裡,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可以解開,牽來。3 若有人對你們說:『為甚麼做這事?』你們就說:『主要用牠。』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4 他們去了,便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門外街道上,就把牠解開。5 在那裡站著的人,有幾個說:「你們解驢駒做甚麼?」6 門徒照著耶穌所說的回答,那些人就任憑他們牽去了。7 他們把驢駒牽到耶穌那裡,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8 有許多人把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人把田間的樹枝砍下來,鋪在路上。9 前行後隨的人都喊著說:和散那(和散那:原有求救的意思,在此乃是稱頌的話)!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10 那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11 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入了聖殿,周圍看了各樣物件。天色已晚,就和十二個門徒出城,往伯大尼去了。

一、 經文:可 11 : 1~11

二、 主題:耶穌騎驢駒進了耶路撒冷

三、金句:他們把驢駒牽到耶穌那裡,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可 11:7)

四、信息重點:

1、和平之君──彌賽亞:

耶穌公然騎著驢駒,踏著鋪了衣服和樹枝的路,接受眾人前行後隨的歡呼進入耶路撒冷,這乃是公開宣佈祂彌賽亞的身份──也同時宣佈彌賽亞的國度降臨。

這時,門徒和群眾也都歡迎、承認耶穌為彌賽亞──他們的救主。門徒以為耶穌很快地就要在耶路撒冷作王,他們可以分享權勢;群眾也以為耶穌快要建立強大的猶大王國,恢復大衛王朝的榮耀,把他們從羅馬政權的壓制之下釋放出來,但他們都錯了,他們沒有注意到,耶穌騎的不是戰馬,而是驢駒(參撒迦利亞書 9:9),表明祂第一次來到地上,乃是成為贖罪的羔羊、和平之君,把彌賽亞的國度帶來,藉著十字架滅掉冤仇,在地上設立神的國度,而當祂再來的時候,才要騎著戰馬,消滅眾仇敵(參啟19:11~16)。

2、一匹驢駒──「主要用牠」:

「他們去了,便看見一匹驢駒……牽到耶穌那裡……耶穌就騎上。」(可 11:4、7)。一匹驢駒算不了什麼,但這一匹卻不同,因「主要用牠」。為了應驗【撒迦利亞書 9:9】之預言,證明耶穌就是那位舊約所預言的彌賽亞(世人的救主),這匹驢駒是必須的。

今日的你我,雖也都微不足道,但在神眼中卻也都是被祂分別為聖,看為寶貝而不可少的,因為「主要用我們」──是祂選召了我們,要我們在祂的國度裡有份(參提後 1:9/弗 2:8~10/約 15:16)。所以,我們理當把自己完全獻給祂(參羅 12:1~2),使我們的身心分別為聖,只為祂活(不移作他用)!

五、討論與應用:

當耶穌騎著驢駒進耶路撒冷的時候,耶穌、門徒、群眾與猶太宗教、政治領袖,他們各人心中所想的會是如何?

當日歡呼「和散那」稱頌耶穌的群眾,為什麼過了不到幾日,就會狂喊「把耶穌釘十字架」?

六、默想:

1、我是否有與主同心、認識祂是和平君王?

2、主耶穌在何事上揀選了我?我是否願意謙卑順服,甘心樂意地聽主的差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