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4:12-25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4 : 12~25

12 除酵節的第一天,就是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門徒對耶穌說:「你吃逾越節的筵席要我們往哪 裡去預備呢?」13 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進城去,必有人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 你們就跟著他。14 他進哪家去,你們就對那家的主人說:『夫子說:客房在哪裡?我與門徒好在 那裡吃逾越節的筵席。』15 他必指給你們擺設整齊的一間大樓,你們就在那裡為我們預備。」16 門徒出去,進了城,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的筵席。17 到了晚上,耶穌 和十二個門徒都來了。18 他們坐席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與 我同吃的人要賣我了。」19 他們就憂愁起來,一個一個地問他說:「是我嗎?」20 耶穌對他們 說:「是十二個門徒中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那個人。21 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 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22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了福,就擘 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23 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 都喝了。24 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25 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再喝這葡 萄汁,直到我在 神的國裡喝新的那日子。」

一、 經文:可 14 : 12~25

二、 主題:逾越節的筵席

三、金句:門徒出去,進了城,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的筵席。(可 14:16)

四、信息重點:

1、預備筵席(可 14:12~16):

這是主耶穌以肉身在地上,最後一次的逾越節,也就是與門徒們共進的最後一次晚餐(因 當天晚上主耶穌就被捕、受審,釘十字架了)。

耶穌打發門徒去預備這筵席的經過,顯示出祂是萬有的主宰,擁有一切的主權,又顯出 祂預知一切,沒有什麼是意外、巧合,凡事都在主精確的安排、掌管之中。

2、預言被賣(可 14:17~21):

主耶穌與門徒共進逾越節筵席的當中,就預言門徒中有一人要出賣祂,甚至明明地指出 這個人就是「十二門徒中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那個人」(可 14:20)。

主明明地如此預言,第一,乃要證明祂自己的被賣、被釘十字架,絕不是意外,而是祂 拯救世人的計劃。第二,這也是主明顯地給(要出賣祂的)猶大悔改的機會。

3、設立聖餐(可 14:22~25):

耶穌在此設立聖餐,將「逾越節的筵席」變成了「主的聖餐」,也就是把「預表」耶穌 十字架救贖的筵席,變成了「記念」耶穌十字架救贖的聖餐。

因為,第二天,耶穌就為了世人的罪被釘上了十字架,祂就是那位「逾越節的羔羊」(參 林前 5:7,「……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有逾越節所預表的 意義,都應驗在耶穌基督的身上。

主耶穌用祂所流的血與我們立了新約,使我們的罪得赦;祂的身體為我們破碎,為我們 開了這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使我們能夠領受祂的生命,來到父神面前。

主所設立的聖餐,不但是與我們立約,見證我們的罪得赦,在祂的生命裡有份,同時也 是應許我們,祂必會再來,帶領我們進入祂永恆的榮耀裡。

五、討論與應用:

為什麼「門徒出去,進了城,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呢?(可 14:16)

你想當主耶穌指出要出賣祂的人是誰之後,門徒們有何反應?猶大為何不肯悔改?他的反 應如何?

逾越節的筵席與主日聖餐有何不同?聖餐和守聖餐的意義和必要性是什麼?

六、默想:

主耶穌為我的罪捨身流血,我當如何來回應祂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