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3:5-8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3:1~37 中之 5~8 節

5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6 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 並且要迷惑許多人。7 你們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不要驚慌。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 沒有到。8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地震、饑荒。這都是災難(災難:原文是生產之 難)的起頭。

一、經文:可 13 : 1~37 中之 5~8 節

二、主題:「要儆醒」之二

三、金句: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是對眾人說:「要儆醒!」(可 13:37)

四、信息重點:

【馬可福音 13:5~13】是主耶穌因回答門徒的問題──「……有什麼預兆呢?」(可 13:4), 而說到的「末日預兆」:(接續昨日信息重點)

3、末日預兆──產痛的起頭:

(1)假基督迷惑許多人────近些年來假基督、異端邪說猖獗,甚於過去任何時代。

(2)打仗和打仗的風聲────自從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無線電問世被廣泛地使用,所 謂「打仗和打仗的風聲」就幾乎不絕於耳了!

(3)民攻打民,國攻打國───近幾十年的戰爭(尤其兩次世界大戰)不論是傷亡人數, 或是破壞強度,都是過去人類幾千年歷史中所有戰爭總和的數十倍(參 World Almanac and Book of Facts,P.710)。

(4)多處地震────「British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曾公佈如下的數據:

造成破壞的地震數:(Destructive Earthquakes)

主後第 一 世紀————15 次

主後第十六世紀———–253 次

主後第十八世紀———–640 次

主後第十九世紀———-2119 次

主後第二十世紀———-7000 次(以上)

1590090355110 - - 大道教會

(5)多處飢荒─────據〔世界健康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估計,全世 界人口中,不到 1/3 的人是吃飽飯的,有 1/3 的人是在挨餓狀態的。而且近年來非洲 飢荒嚴重,愈來愈多的人死於飢餓。(全世界每年有超過數佰萬的人被活活地餓死。)

以上這些世界末日之預兆,主耶穌稱之為「災難(生產之難)的起頭」(可 13:8),因為 這些現象就如婦人生產前的陣痛,並非一開始陣痛就馬上生下孩子(但也不會等太久), 而是經過一次又一次間歇式的陣痛,陣痛愈來愈密,陣痛的程度也愈來愈明顯,地上 從發生應驗這些兆頭的現象開始,這些現象的出現就會愈來愈頻繁、愈嚴重,最後忽 然主再來,也就是世界的結局到了。

面對這些預兆,主給我們的吩咐是:

(a)「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可 13:5),不要被冒主名來者的話語矇騙。

(b)「不要驚慌,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可 13:7),不與世人同心,乃要與主同心,不隨世 界慌亂的潮流,而是心存勇敢地挺身昂首,預備自己迎見主面(參路 21:22~28)。

五、討論與應用:

你是否留意到世界末日的預兆已經出現了?這對你的生活有什麼影響?

你有遇過(或聽過)哪些冒主名來「迷惑」人的實例?你當如何謹慎自己,在真理方面接受 裝備以免受迷惑呢?(提出具體可行的事或計劃)。

面對現今世界的亂象,你心中是否不安?為什麼?基督徒應以怎樣的心面對一切?

六、默想:

末日已近,主快再來,我應當如何準備迎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