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3:24-37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3 : 1~37 中之 24~37 節

24「在那些日子,那災難以後,日頭要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25 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 震動。26 那時,他們(馬太福音二十四章三十節作地上的萬族)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 駕雲降臨。27 他要差遣天使,把他的選民,從四方(方:原文作風),從地極直到天邊,都招聚 了來。」28「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29 這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些事成就,也該知道人子(人子:或譯神的國)近了,正在門口了。30 我 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31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32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33 你們 要謹慎,儆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34 這事正如一個人離開本家,寄居外邦, 把權柄交給僕人,分派各人當做的工,又吩咐看門的儆醒。35 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你們不知 道家主甚麼時候來,或晚上,或半夜,或雞叫,或早晨;36 恐怕他忽然來到,看見你們睡著了。 37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是對眾人說:要儆醒!」

一、 經文:可 13 : 1~37 中之 24~37 節 二、 主題:「要儆醒」之五

三、金句: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是對眾人說:「要儆醒!」(可 13:37)

四、信息重點:(接續昨日信息重點)

6、主耶穌的再臨(可 13:24~27):

(1)自然界的巨變:

「在那些日子,那災難以後,日頭要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 勢都要震動。」(可 13:24~25)大災難之後,就是主耶穌再臨地上的時候。那時,大自然會有極大的異變,天地宇宙都會被改變──

【珥 2:31】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

【彼後 3:10】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

【來 1:11~12】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 捲起來,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 沒有窮盡。

(2)全地的人都要看見: 主耶穌的再臨會讓當時全地的人都親眼看見──「……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

(3)審判萬民: 主耶穌再臨地上乃是要審判萬民,把屬祂的人和不屬祂的人分開。

7、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可 13:28~32):

針對主再來的日子,主教導我們應有的態度是要「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

(1)惟獨父知道:

主耶穌一再強調「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因為這乃是神的主權,就如「夏 天的到來以及無花果樹的發嫩長葉」是神的主權一樣。

(2)你們……該知道:

雖然沒有人知道主耶穌再來的「那日子,那時辰」,但主耶穌卻說:「你們幾時看見 這些事成就,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可 13:29)

可見,主耶穌要我們「看」(注意)──「這些事」(末日預兆,時代的記號)有否 成就,好叫我們可以「知道」──人子是否正在門口了。這就像我們可以由注意無花 果樹枝是否發嫩長葉,來判斷夏天是否近了一樣。

8、要謹慎,要儆醒(可 13:33~37):

「要謹慎!」、「要儆醒」──這是主耶穌在這一章聖經中,所有談論的總結,也是給我們最後的吩咐與叮嚀:

(1)要謹慎──謹慎就是認清自己的身份。主耶穌要我們認清我們是祂的僕人,我們的人生是祂交託給我們的,我們理當為祂而活,因為有一天我們要向祂交帳。

(2)要儆醒──儆醒就是不讓自己的「靈」睡著了(參可 13:36)。主耶穌提醒我們,越到 世界末日,我們越需要靈裡儆醒,不住地禱告,預備自己迎見祂的面,因 為祂隨時都會再來。

五、討論與應用:

對於世界末日與主再來的時間,世人的反應是什麼?基督徒應有什麼樣不同的反應?(尊重神的主權,不要臆測主來的日子與時辰/注意預兆之應驗/要知道主來的日子是否近了)。

在這末日,我們應當如何才能夠謹慎、儆醒禱告?

六、默想:

我是否常常儆醒、謹守?我是否是神的好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