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4:26-31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4 : 26~31

26 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2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因為經上記著說: 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28 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29 彼得說:「眾 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30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裡,雞叫兩遍以先,你 要三次不認我。」31 彼得卻極力地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 這樣說。

一、經文:可 14 : 26~31

二、主題:預言彼得不認主

三、金句: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裏,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可 14:30)

四、信息重點:

1、「擊打牧人,羊就分散」: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但 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可 14:27~28)。這段話是主耶穌與門徒往橄 欖山(客西馬尼園)的途中,對門徒所說的話,亦算是主耶穌受死前,對門徒臨別最後 的囑咐與叮嚀……。

主提醒門徒,祂是牧人,他們是羊,祂盼望他們這些羊能明白祂這牧人即將遭受何等 的「擊打」,因此,他們這些羊「都要跌倒」。然而,祂還要復活(經過擊打之後), 並且與門徒約好在加利利見面──祂至終還是保守了祂的羊,負他們的責任到底(參約 10:27~29)。

2、「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

主耶穌對門徒所說的話,門徒們並沒有真正聽懂,因為他們只關心自己,就不能體會 主的心。他們雖然什麼也聽不進去,但只因聽見主說他們要跌倒,就趕忙為自己辯解 起來。他們的自尊心(驕傲、自我中心),使他們靈裏眼瞎、耳聾了,尤其是彼得,他 的自負,使他寧願壓低別人來肯定自己──「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可 14:29)。

當主明明地預言警告他之後,他仍不肯謙卑承認自己的軟弱,來尋求主的憐憫、幫助, 反而因自己當眾被主說出缺失,覺得沒有面子,而更加激烈地為自己辯論,甚至「極 力」反駁「主的話」。

3、「我實在告訴你……你要三次不認我」:

從彼得不肯接受主的警告態度,就可看到他不久之後悲慘地「跌倒」。

因他不肯面對、認清並接受自己軟弱的本相,當然就無法謙卑自己,不靠己力了。所 以,他也就失去了在「跌倒」前尋求主解救他的機會,結果,彼得在當天夜裏三次否認 了主耶穌。

「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 10:12)。

五、討論與應用:

門徒和彼得對於主耶穌所說的話反應如何?試想當時主耶穌與門徒的心情如何?

主耶穌為什麼特別詳細地提出彼得的跌倒(否認主)?你是否也曾像彼得一樣,因自負、 自尊而不接受光照、忠告,經過悽慘地「跌倒」後,才看見自己的軟弱?由彼得的經歷, 你學到了什麼功課?

六、默想:

我是否時時謙卑在主面前,聽主的話,體會祂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