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2:18-27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2:18~27

18 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他們來問耶穌說:19「夫子,摩西為我們寫著說:『人若死了, 撇下妻子,沒有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20 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 死了,沒有留下孩子。21 第二個娶了她,也死了,沒有留下孩子。第三個也是這樣。22 那七個 人都沒有留下孩子;末了,那婦人也死了。23 當復活的時候,她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 七個人都娶過她。」24 耶穌說:「你們所以錯了,豈不是因為不明白聖經,不曉得神的大能嗎? 25 人從死裡復活,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26 論到死人復活,你們沒有念過摩西 的書荊棘篇上所載的嗎?神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27 神不是 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你們是大錯了。」

一、經文:可 12 : 18~27

二、主題:論復活

三、金句:「人從死裏復活,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可 12:25)

四、信息重點:

1、聖經與神的大能:

「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他們來問耶穌說:『……人若死了,撇下妻子,沒有孩 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當復活的時候,她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可 12:18~23)

明白聖經與曉得神的大能是不可分的,因為神就是藉著聖經叫人認識祂、曉得祂的大 能。然而,關鍵在乎「明白」──因為聖經是神默示的(提後 3:16)、是人被聖靈感動說 出神的話來(彼後 1:21),所以只有當人存著謙卑、渴慕的心(不以人為中心,放下人本 主義、自我成見),尋求、倚靠聖靈的光照來看聖經時候,才能真正「明白」聖經,也 就能「曉得」神的大能了。

2、像天上的使者一樣:

「人從死裏復活,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可 12:25)主耶穌在此,很清 楚地告訴我們,人在今生地上的生活與復活之後在永世的生活,是完全不一樣的。可 憐,無知的人常常把天上的光景想像成跟地上一樣,就像「飲食男女」(吃喝、嫁娶、 買賣、耕種、蓋造──參路 17:26~29),明明只是今生塵世才有的事,卻硬要把這些地上的事當做「永遠」,就如聖經所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 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腓 3:19)

然而,「……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因號筒 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林前 15:50、52)「死人復活也是這 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 性的身體……」(林前 15:42、44)。

所以耶穌說:「人從死裏復活,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可 12:25)。

3、活人的神:

當神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的時候(出 3:6),亞伯 拉罕、以撒、雅各都已經死了很多年了,但是神說祂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神』,正表示這個時候(神說話的時候),神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 有位格對位格之活潑的關係──這就叫做「活人的神」。所以,顯然亞伯拉罕、以撒、 雅各他們雖然「死了」,仍然「活著」。

耶穌知道撒都該人非常熟悉也接受這段經文,因此就用這話讓他們知道他們是「大錯 了」──他們若接受聖經,就必須承認死人復活是事實。

五、討論與應用:

為什麼撒都該人不明白聖經(尤其是聖經中非常顯著之復活的真理),不曉得神的大 能?你是否遇過像撒都該人這樣的人?你自己是不是這樣的人?

「人從死裏復活,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你是否 能看出今天一般人傳統思想中,對「來世」的錯誤觀念?

正如神是亞伯拉罕的神,神也是你的神嗎?你與神有無位格對位格的關係?

六、默想:

我真的明白神的話嗎?我相信復活嗎?我是否知道神是我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