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1:20-26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1:20~26

20 早晨,他們從那裡經過,看見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21 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來,就對他說:「拉比,請看!你所咒詛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22 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神。23 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24 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25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26 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一、 經文:可 11 : 20~26

二、 主題:真信心

三、金句: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神。」(可 11:22)

四、信息重點:

1、信心的根據──當信服神:

真信心不是一般不認識神的人所謂的「信心」──意志力、自信心、企圖心、信念、毅力等,而是因著神本身(神的屬性,如信實)以及神的話而有的信心。

所以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當信服神。」(可 11:22)──原文是「have the faith of God」或「have the faith in God」。顯然,真信心完全是對神而有的信心,也是從神領受的信心。信心的根據就是神、神的旨意。

2、信心的運作: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可 11:23~24)真信心的成效必須藉著禱告發揮出來,而真實、有果效的禱告也必須要有真實的信心。

這樣的禱告因著知道必蒙應允,甚至可以是對山發命令,不是對神乞求,因為──

(1)認識神,明白祂的旨意。

(2)得著神所賜的信心。

3、信心的障礙:

耶穌又說:「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可 11:25~26)真信心的障礙就是不饒恕,不饒恕人的人禱告,必無任何果效,因為不饒恕的毒根隱藏著不信──不信天父的饒恕。

凡真心信服天父饒恕了自己的人,就能從心裡去饒恕別人,這樣就能經歷到天父對自己的饒恕;相對地,若人不肯饒恕別人,就等於抵擋天父對自己的饒恕,而讓自己無法經歷到天父饒恕的實際。結果是,不能與天父有正常的關係、領受神賜的信心,當然無法禱告。

五、討論與應用:

認識神與禱告,和信心有何關係?一個人當如何使自己,對於自己向神所禱告的沒有疑惑?

你有饒恕別人、信心增長、禱告蒙應允的經歷嗎?這三者之間有何關係

六、默想:

1、我是否有任何不饒恕?我真的相信天父已經赦免我了嗎?

2、我是否從神領受了真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