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1:12-14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1:12~14

12 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13 遠遠地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
裡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甚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
時候。14 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也聽見了。

一、 經文:可 11 : 12~14

二、 主題:沒有果子的無花果樹

三、金句:遠遠地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裡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甚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可 11:13)

四、信息重點:

舊約聖經常把猶太人(以色列人)比喻作無花果樹,而新約聖經【羅馬書 2:29】又明說,惟有因信基督得蒙重生,成為神兒女的人,才是真猶太人(真以色列人)。所以耶穌在這裡,對無花果樹所做的事,不但是用行動表明對當時猶太人要說的話,也同樣是對今天我們這些屬神的人,表明神的心意和警告。

1、「耶穌餓了」──耶穌找尋果子:

耶穌的肉身確實是餓了,所以耶穌去到無花果樹跟前,想要在樹上找著果子。然而,在此我們可以看出屬靈的意義乃是──神的心渴望從屬祂的人和教會身上找到「果子」,如飢餓的人找尋可吃的果子般殷切、火熱。

2、「不過有葉子」:

這棵無花果樹遠遠地看過去,樹上長滿了葉子,令人覺得樹上會有果子(「收無花果的時候」要到陽曆 6 月,但在這時候──陽曆 3、4 月,無花果樹在正常情況下,就已有果子長出,甚至有些長熟了的)。但「到了樹下,竟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可 11:13)。

這就像當時猶太人的屬靈光景,雖然上帝多多眷顧他們,甚至親自道成肉身來到他們當中,卻只能看見他們虛有其表的宗教生活,忙碌於繁多的外表宗教行為和禮儀,找不到神真正渴望找到的「果子」──真心敬畏神,表裡一致地行公義、好憐憫……愛神、愛人…。

就如今天末世的教會中,有許多基督徒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實意的光景(提後3:5)。

3、「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

耶穌為甚麼咒詛這棵無花果樹呢?當然不是為了找不到果子果腹就咒詛它,而是藉此行動告訴我們,當神給了祂的百姓充分悔改、結果子的機會和時間之後,卻仍無法從祂的百姓身上找到悔改的果子時,就會責罰和審判(參太 3:8~10)。

五、討論與應用:

今天的你與當日猶太人所過的宗教生活有何不同?主渴望能從你以及教會身上找到的「果子」是甚麼?祂找著了嗎?

耶穌毫不經意地犧牲一棵無花果樹,作為表達信息的工具,而【可 5:1-20】中提到,耶穌也曾經毫不考慮地犧牲兩千頭豬,為救一個人的靈魂。由此可見,植物、動物與人在神眼中有何等大的不同?

六、默想:

在神眼中,我是否有如一棵按時結果的無花果樹,真實地結出悔改的果子,並且捨己背十字架來跟隨主,活出信心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