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0:46-52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10:46~52

46 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47 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48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大聲喊著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吧!」49 耶穌就站住,說:「叫過他來。」他們就叫那瞎子,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啦。」50 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裡。51 耶穌說:「要我為你做甚麼?」瞎子說:「拉波尼(就是夫子),我要能看見。」52 耶穌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一、 經文:可 10 : 46~52

二、 主題:瞎眼的得看見

三、金句:耶穌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可10:52)

四、信息重點:

1、聽見:

「…有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可 10:46~47)。

這瞎子巴底買得以看見,第一個條件,就是「聽見」──

(1)在這之前他一定就聽說了有關耶穌的事,知道耶穌行神蹟,叫瞎子看見,耳聾的「聽見」,瘸腿的行走…等等。然後,在他的心中就有了信心,相信耶穌就是那位,在舊約聖經中神所應許,要來使「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的救主(路 4:18),所以他呼喊「大衛的子孫」,而此名正是指彌賽亞、救世主說的。

(2)而且就是現在,他又「聽見」耶穌在他面前經過,所以他確信他的呼喊會讓主耶穌聽見。

2、喊叫:

瞎子巴底買所以能看見的第二個條件,就是「喊叫」(可 10:47)。他大聲呼求耶穌,求耶穌施憐憫醫治。雖然他的呼喊引起許多人的反感──「…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大聲喊著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吧!』」(可 10:48)。

正如聖經上所說的「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 10:13),他的喊叫不是漫無目的的呼喊,而是呼求主的名字,知道主在他的面前正在聽他的求告,所以,他能夠當別人攔阻他的時候,越發大聲呼求主。

3、看見:

這瞎子巴底買憑著信心堅持到底的呼求,終於得到主耶穌的回應。但耶穌見到他,卻問他說:「…要我為你做甚麼?」,他說「…我要能看見。」(可 10:51)。

其實,耶穌當然知道巴底買是要看見,卻仍舊問他要什麼,正表明神的工作,常與人神聖的期待有關。信心的表現常常是──不灰心、心中熱切地渴望看見神的榮耀。

耶穌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可 10:52)。可見,不論「聽見」或是「喊叫」,其中最主要的根基還是「信心」。因著聽見而產生信心,因著信心而呼求主,因著信心呼求就得了主的拯救,經歷了主拯救的工作,眼睛就被打開了,就能夠跟從主。要跟從主就先要「看見」。

這是當日巴底買的經歷,也同樣是今天要跟隨主的人,所應有的經歷──聽見→信心→呼求→得救→看見→跟隨。

五、討論與應用:

這瞎子巴底買與當時的群眾有何不同?誰更認識耶穌?

為什麼明明是耶穌醫治了巴底買,耶穌卻對他說:「你的信救了你」?

六、默想:

我是否看見自己靈裏真實的需要?我是否有誠實、謙卑地把自己的需要帶到神的面前,來呼求主、求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