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9:1-13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9:1-13

1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要看見神的國大有能力臨到。」2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3 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4 忽然,有以利亞同摩西向他們顯現,並且和耶穌說話。5 彼得對耶穌說:「拉比(就是夫子),我們在這裏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6 彼得不知道說甚麼才好,因為他們甚是懼怕。7 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8 門徒忽然周圍一看,不再見一人,只見耶穌同他們在那裏。9 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裏復活,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10 門徒將這話存記在心,彼此議論「從死裏復活」是甚麼意思。11 他們就問耶穌說:「文士為甚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12 耶穌說:「以利亞固然先來復興萬事; 經上不是指著人子說,他要受許多的苦被人輕慢呢?13 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他們也任意待他,正如 經上所指著他的話。」

一、 經文:可 9:1~13

二、 主題:神的國大有能力降臨

三、金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要看見神的國大有能力臨到。」(可 9:1)

四、信息重點:

1、登山變像──瞥見神國的榮耀:

主耶穌說:「…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要看見神的國大有能力臨到。」這並不是指末日主耶穌再來時神國的降臨,這話就在六天後應驗在彼得、雅各、約翰身上──耶穌與他們上了高山,突然在門徒面前變了形像,顯出神的榮光,以利亞和摩西也顯現和耶穌說話。

門徒看見耶穌變了形像,就是瞥見了耶穌原有的神的榮光,這正是看見了神國的降臨。以利亞代表舊約的先知,摩西代表舊約的律法,他們的出現正表明,耶穌就是舊約的律法和先知書上所預言的那位彌賽亞(救主)。而且彼得想把摩西、以利亞和耶穌相提並論的時候,就有天父上帝說話為耶穌作見證,同時摩西、以利亞也被取走,使門徒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因為耶穌是獨一無二的,是神在肉身顯現。

神的國藉著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便已降臨,然而因為時候未到,神的國在地上仍有待實現,所以門徒被囑咐不可告訴人他們所見的。

2、死裏復活──實現神的國:

耶穌開始明白地對門徒說到自己將被殺並復活。祂說「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要看見神的國大有能力臨到」,不單是指彼得、約翰、雅各將看見祂的變像,更是說門徒與那世代的人將看見耶穌被釘,又復活升天且降下聖靈,建立教會──神國的實現。因著耶穌的血,我們才得以來到神面前與神和好(參來 10:19~22),重生得救,且有聖靈在我們心中,也在我們當中掌權,使我們成為神國度的人──神的國便大有能力降臨。

3、以利亞必須先來──預備神的國:

當時文士說,神的國臨到,以利亞必須先來(可 9:11),但猶太人並不明白神的國度來到必然先是拯救人的靈魂,建立屬靈的國度(參約 18:36),反而一心一意地期盼著,預言中的彌賽亞給他們帶來政治上的復興,使猶太人脫離羅馬政府的統治。所以他們沒有察覺以利亞已經來了──就是施洗約翰,為耶穌預備了道路,傳了悔改的福音。

耶穌第一次來「以利亞先來復興萬事」──就是施洗約翰,在耶穌來之前,先向人傳悔改的道,預備人心。在這主耶穌即將再來的前夕,我們應當興起像「以利亞」,從世界中分別出來,結出真實悔改的果子,向人傳悔改的福音,預備主再來的錫安大道。

五、討論與應用:

什麼是神的國?你這個人是否是神的國?神的國如何臨到你身上?與主從死裡復活有何關係?

六、默想:

我是否真的盼望神的國降臨?我是否像施洗約翰一樣努力傳福音,為主的再來預備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