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8:27-38

預備心QT

今日讀經:可 8:27-38

27 耶穌和門徒出去,往該撒利亞‧腓立比的村莊去;在路上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28 他們說:「 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裏的一位。」29 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30 耶穌就禁戒他們,不要告訴人。31 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32 耶穌明明地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33 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34 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3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或譯: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36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37 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38 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裏,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一、 經文:可 8 : 27~38

二、 主題:跟從耶穌基督

三、金句: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 8:34)

四、信息重點:

1、認識耶穌是誰:

人要跟從主,首先必須認識——耶穌是誰,才能跟從主。當時的群眾雖然時常跟在耶穌身邊,聽祂講道,又看見主所行的神蹟,就是醫治病人,叫瘸腿的能行走,瞎眼的得看見…,又吃餅得飽…,但他們還不是真正地跟從主,因為他們不認識耶穌是誰。他們對耶穌有許多錯誤的猜測──說祂是施洗約翰、以利亞、或是先知裡的一位。

就如今天世上許多的人們,認為耶穌是偉人、聖人,或是先知、教主──總之不承認祂就是道成肉身的真神,還是把祂想成是世人中的一個,因此就沒辦法開始認識真神的顯現(耶穌基督)。

甚至連當時的門徒彼得雖然承認耶穌是基督(世人的救主),但實際上他還是不認識「基督」的真正意義,所以仍無法與主同心、同行地跟隨主。

2、背起十字架:

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主呼召我們跟從祂,「跟從祂」就是「祂在地上如何,我們也要如何」。祂在地上如何呢?祂「不照自己的意思,乃照天父的旨意行」(順服了神的旨意,背起祂的十字架,且在十字架上流血捨命,完成神救贖的計畫,使我們可以不必自己受刑罰,白白地接受恩典得救)。

今天我們雖是白白地接受了救恩,然而要跟從主,就當以主耶穌為榜樣:

「捨己」──放下自己的意思;

「背起十字架」──體貼神的意思,不體貼人的意思,真正來跟從主。

如果我們不體貼神的意思,而體貼人的意思,其結果就是中了撒旦的詭計,成為牠的工具。

所以主說:「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可 8:35)──這裏「生命」一詞乃是希臘文 psuche,所指的不是人永恆的生命,乃是指人的「己」與今生短暫的性命。當我們真的背十字架,放下「己」,不按自己的意思,順服神過今生的生活,似乎犧牲了一些自我中心的生活、享受,實際上卻得著在今世生活最大的滿足,(因為唯有當人順服神的旨意來生活的時候,才滿足了人起初受造的目的)。反之,人若不肯背十字架跟從主,用「己」的慾望想賺得全世界,過自我中心的生活,其實就算真的賺得了全世界,心裏仍然得不到滿足,而失掉今生存在的意義。

3、榮耀的盼望:

一個人要跟從主,不但要認識耶穌是誰、背起十字架,還要有榮耀的盼望。因為在這淫亂、罪惡的世界,要為主和主的道勇敢地作見證,就必須要看見不久的將來,主耶穌要在祂父的榮耀裏,同聖天使降臨,救贖所有屬祂的百姓,使我們得到榮耀的身體,進入永恆。

凡有這榮耀盼望的人,就能勝過世上的苦難、試探,主也要獎賞那些肯背十字架跟隨祂的人,賜給他們永遠的冠冕。

五、討論與應用:

耶穌是誰?請分享你跟隨主耶穌的經驗,你是如何背十字架呢?

今天大部份世人的盼望是些甚麼?你的盼望是甚麼呢?

六、默想:

我真的認識主耶穌嗎?我在每天的生活中是否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