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勝者的道路
得勝者的道路

得勝者的道路:進窄門

作者:林道亮

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太七13)換句話說,進窄門是為了免進寬門以致「滅亡」!這裡出現了一個神學上的難題:若是人要進窄門才能得救,那麼人滅亡不滅亡,到底是因為信耶穌呢,還是因為進窄門呢?我們常以為本段經文是對不信主的人說的,因為經上明說:「叫一切信祂的(不是進窄門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一、免得糟蹋主恩

這樣看來,聖經是否自相矛盾?在這裡,我要給弟兄姊妹提供一個解經的原則,就是當我們發現類似的衝突或矛盾時,請記得:古代的文字數量少,一個字常有多種意義,我們研究聖經時,一定要根據上下文來斷定一個字的意義,而不能根據現有或曾在學校裡所學的字義去解釋聖經的字句。這樣,讓我們查考一下「滅亡」這兩個字。這兩字在原文是一個字,它是動詞,也是名詞。它的動詞在新約共見九十二次,共有二十八種譯法;名詞共見二十次,共有七種譯法。例如馬太福音十章六節的「迷失」、第三十九節的「失喪」、第四十二節的「不得」,還有二十六章八節的「枉費」,約翰福音六章十二節的「糟蹋」,都與「滅亡」是同一個字。所以馬太福音第七章的「滅亡」不是指進入永火裡的沈淪,而是指糟蹋了神的恩典、枉費了神的心血說的。正如社會上許多青年學子不好好地求學,枉費了父母的心血,在社會上成為寄生蟲,叫父母傷心失望!

神願意我們進窄門,但祂並不強迫我們,若我們執意要進寬門,那就會糟蹋了神的恩典,叫神傷心失望!主耶穌基督曾經為耶路撒冷哀哭,因為耶路撒冷浪費了神的恩典。神這樣恩待他們,給他們美麗的聖殿、輝煌的聖城,他們卻不知道主恩的寶貴,反而放縱自己、背逆不聽神的話,糟蹋了神的恩典、自甘墮落!弟兄姊妹們,我們是已蒙主恩拯救了的人,若是不進窄門,也會糟蹋神的恩典!巴不得我們都好像聽見主的聲音說:「我的孩子啊!我為你來到這世上,千辛萬苦地替你在十字架上流血,把你從罪惡中拯救出來,賜給你復活的生命,你要進窄門作個得勝者,否則你會把我的恩典糟蹋了,把我的心血枉費了!」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聽見祂的慈聲。

神曾藉著耶利米向猶太人哀哭(耶四19),當主在世時祂也曾向耶路撒冷流淚。今天,我們也會不聽話、忘恩負義,神是否也因此向祂的許多兒女們流淚?祂為我們犧牲一切,使我們得以從罪惡中被拯救出來;祂也把祂的生命賜給我們,叫我們有權柄作祂的兒女。然而,我們卻不肯聽祂的話,行事、為人都隨從自己的心意,自甘飛蛾撲火,多麼愚蠢!事實上,主不但從罪惡中把我們拯救出來,更要把我們從「自己」裡救出來!可是我們卻一直不肯讓自己與基督同釘死,多麼愚昧!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能看見主的心,不進寬門,不走大路。這是得勝者的消極層面。

二、為要引到永生

在積極層面上,祂要我們進窄門,為甚麼呢?祂說:「因為…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七13-14)這裡特別說「找著的人也少」,這確是事實,今天有多少人曾找到這節聖經呢?許多人根本不知道有這節聖經,就是知道,也不了解這節經文的本意,更不知道為甚麼要進窄門才能引到「永生」!

在這裡,我們又碰到神學上的難題,因為在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告訴我們,信耶穌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而這裡卻告訴我們要進窄門才能「引到永生」。這樣,得永生是要有條件或工作呢,還是這一切是人可以白白享受的呢?有人會作如此解釋:「當然是要靠主的恩典,可是我們也要付出代價。」這種說法好像很合邏輯,可是在實際上卻是矛盾的。白白得的就是無條件得的;若有條件、要付代價的,就不是白白得的了。經上說:「…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羅六23)「恩賜」應如英文聖經譯為「禮物」(gift)更好。「永生」既是神的禮物,就應該讓我們白白享受才對。

這樣,我們當如何解決這難題?聖經一方面說永生是信耶穌可白白得到的禮物,另一方面卻叫我們要進窄門、走小路,因為惟有這樣才能引到永生!那麼「永生」似乎是要付代價的。我們應怎樣解答?根據上文所提的原則,我們可以猜到「永生」也必然不止一個含義。「永生」在羅馬書六章二十三節是指「永遠的生命」。一切生命都是暫時的,惟有神的生命是永遠的,所以永生就是神自己的生命。這是一件禮物,是在主耶穌基督裡面的禮物;我們只要接受主耶穌基督,就可獲得這禮物。可是在馬太福音七章十四節的「永生」卻不是指禮物,而是地點,因須要進窄門、走小路,藉著那小路才能引我們到永生。

在新約裡,「永生」至少有四種意義,在這裡我們只特別看其中兩種。第一是我們已知道的「神的禮物」,是神把祂自己的生命當作禮物送給我們,這永生就是神自己在耶穌基督裡的生命。第二個意思,請看馬太福音二十五章四十六節。這裡說:「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去。」這裡的永生是要人「往…裡去」,當然不是指禮物而言。那指甚麼呢?感謝主,在本章上文有解釋。本節的「永刑」在上文指「為魔鬼和他的天使(原文)所預備的永火」(41節);「永生」在上文指那「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34節)。所以這裡的「永生」是指國度,不是指神的生命。

馬太福音第七章說「引到永生」,這裡說「往永生裡去」,兩處的動作都是要行走的。因此,進窄門、走小路原是引人到國度裡,不是指叫人得神的生命。神創造我們的目的與主耶穌基督拯救我們的目的是一樣的,都要我們這些作得勝者的承受神為我們所預備的國。這樣,馬太福音第七章所說的「引到永生」,是指進國度與主同掌王權說的。

弟兄姊妹們,作得勝者、與主同掌王權的,一定要進窄門、走小路,可惜找著的人也少!惟願信了主耶穌基督的人,都能知道前面有窄門要進、有小路要走,才能成就神在創世以來對我們的願望!

本文摘自《徵召得勝者》

得勝相關文章:

得勝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