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事蹟,真的都沒有證據嗎?
耶穌的事蹟,真的都沒有證據嗎?

耶穌的事蹟,真的都沒有證據嗎?

耶穌的事蹟,真的都沒有證據嗎?

把手上的資料整理了一下,將比較可信又重要的資料引出來,當成「耶穌行神 蹟」與「耶穌存在是歷史的事實」的客觀證據。當然這些資料都只是「旁證」,並無 法直接證明什麼,但是應該可以讓網友們知道關於耶穌的事蹟,並不必然是迷信,相信耶穌存在與行神蹟,也未必是未經大腦思考的非理性行為。

壹、關於耶穌行神蹟的客觀證據

中國神學院的聖經串珠註釋本資料:(新約 86 頁)

  1. 第一世紀的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的猶太古史中有記載耶穌多行異能。
  2. 猶太宗教法典巴比倫他勒目描寫耶穌是「術士」。
  3. 第二世紀後半葉希臘哲學家克理索攻擊基督教不遺餘力,曾誣稱耶穌早期到埃及學到法術的秘訣,後在巴勒斯坦行法術招徠徒眾。
  4. 第三世紀一些異教的驅鬼者仍試圖用耶穌的名字趕鬼,例如「大巴黎蒲紙」上面記有以下的咒語:「大哉,亞伯拉罕的神靈,大哉,以撒的神靈,大哉,雅各的 神靈。耶穌基督聖者….把鬼從這人身上趕出,直至污鬼撒但在你面前逃遁…」

鐵證待判 (Evidence that demands a verdict)

  1. 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之「猶太古史」十八卷三十三章。p111-112
  2. 西元一百五十年猶斯丁引用「彼拉多行傳」上書為基督教辯護,提到基督所行的神蹟都可以在彼拉多行傳內找到。此資料取自猶斯丁(Justin)的辯護文上第四十 八章( Apology1.48) p115
  3. 猶太他勒目中之「智者之書」(Baraila)提到耶穌「廣行巫術」。 p116
  4. 史濤弗(Ethelbert Stauffer)在耶穌與他的故事 (Juses and His Story,Alfre A. Knopf公司,1960年出版) 一書中寫道:「我們在猶太人的律法書和史籍資料 找到很多有關耶穌行神蹟的資料」: 「西元 95 年左右,利達人海藍奴的兒子,也是猶太人的教師以拉結曾談到耶穌的 神奇妙術」 「約在同一時期,我們又發現有文字記載:『耶穌行使魔術,領以色列人誤入歧途』」(錄自撒都該人文獻) 「約在西元 110 年左右,巴勒斯坦的猶太人中起爭論,辯及奉耶穌知名求神醫治 疾病是否可行」 羅馬皇帝朱利安 (Julian of Apostate,AD.361-363) 所著反基督教的作品中,也有關於基督行神蹟的記載。 「耶穌….,只不過是在伯賽大和伯大尼的鄉村中,治癒瘸腿的、瞎眼的,以及 為被鬼附的人驅鬼而已」。 回教的可蘭經中 The Table V110 提及耶穌能治癒瞎子、長大痲瘋的及使死人復活。 p173

貳、關於耶穌是歷史人物的客觀證據

歷史抑神話-魏外揚著 校園書房出版社:

  1. 羅馬史家塔西圖斯(Tacitus AD 55-118年左右)寫道:「基督徒這名字從基督而來,他在提比留(Tiberius)皇帝時被巡撫本丟比拉多處死。他們的迷信,在經過短暫的壓迫後…..」(引自Tacitus, “Annals”)
  2. 撒馬利亞的史學家 Thallus 在西元五十二年左右在羅馬從事寫作,他的作品目前已經失傳,但是被第二世紀的另一位史學家 Julius Africanus 所引用,用以駁斥前者以日蝕來解釋耶穌死時遍地黑暗的那一幕。
  3. 在耶穌的家鄉拿撒勒一帶,挖出不少石碑,其上刻有羅馬皇帝革老丟(Claudius) 的命令。這位皇帝聽說友人「盜屍」而大為震驚,下令以後若有這種行為,則處以 死刑。後來的羅馬史家都同意這石碑所謂的盜屍,應該就是耶穌復活時守墓的兵丁所謊報的消息。
  4. 西元 1945 年,Sukenik 教授在耶路撒冷城外發現一個封閉的墳墓,其中保存五個藏骨罐,罐子表面的雕刻和同時發現的錢幣證明這個墳墓大約封閉於西元五十年。 耶穌的名字出現在其中的兩個藏骨罐,一個用希臘文刻著「耶穌!救他!」,一個 用阿拉姆文刻著「耶穌!使他復活!」。

鐵證待判 (Evidence that demands a verdict)

  1. 新約聖經的資料:新約的所有經文,大約在西元 100 年以前完成,其中每一卷都假定耶穌是真實的歷史人物。
  2. 教會父老所流傳下來的資料:坡旅甲(Polycarp, AD 69-156)、優西比烏(Eusebius AD 264-340)、愛任紐(Irenaeus AD 130-200)、游斯丁(Justin AD 100-167)、俄利根(Origin AD 185-254),都把耶穌當成真實的歷史人物。
  3. 非基督教資料方面:
    1. 陸西安(Lucian)是第二世紀的諷刺家,描繪基督是:「因為創立異端邪教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一個人。尤有甚者,基督是該教的立法者….」。 p111
    2. 敘利亞人馬拉巴薩蓬約在西元七十五年之後寫信給其兒子,提到「猶太人釘死他們的智慧之王(就是指基督)」。 p114
    3. 猶太他勒目提到「耶穌的家譜」。巴比倫猶太他勒目記載「逾越節前夕,他們把他掛在十字架上」。p116
    4. 烏拉(The Amoa Ulla 第三世紀末居住在巴勒斯坦)提到:「你認為拿撒勒人耶穌還有權上訴嗎?他引誘人誤入歧途….」。 p116
    5. 阿祖依之子西緬拉比(R. Shimeon ben Azzai)論及耶穌時說:「此人乃淫婦所生的私生子」。 p117

歷史長的很,凡是過去的人寫的東西,都可以當成是一種旁證。但過去的人可能說的是真,也可能說的部分是真,也有可能全部都是假的。因此,證據指向兩個方向,本是理所當然的(證據都指向同一個方向才奇怪呢!),更不用說經過精心整理而成的「證據」集。

一個人不能看完所有的證據,以我們的能力恐怕也無法檢驗討論區中所有人提出的所有證據。我是個基督徒,我比大家還在意耶穌基督是真的還是假的,因為大家說錯了,頂多只是損失個面子,我可是準備投資一生在裡面了呢。

綜觀宗教板歷年來的「證據集」與我自己手邊的資料,我依然認為耶穌是真實存在的可能性比較高(自然,這是我的感受,不強迫大家要接受的)。許多主客觀的理由很難傳遞,我也不可能抄出手邊所有的資料,僅能整理出一點東西與大家分享,希望對大家的討論有幫助。當然,搞不好上述的所謂「證據」(因為是老文章了)已經被討論過了,如果是這樣,我也可以想辦法再找一些出來,就我所知,「耶穌是個真實的人嗎?」這個問題比較不是問題。「耶穌是不是神」才比較是問題,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