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中國人拜的假神

中國人拜的假神

中國自從佛教、道教興盛之後,敬拜菩薩,風氣日盛,假神多的不可勝數,大概可分兩類:

  1. 自然界:敬拜天地、日月、星辰。
  2. 死後之人為神,例如:敬拜玉皇、老君、文昌、關羽、城隍、土地、真君、 張天師、佛、觀音、閻王、雜神等。

茲略述一些通行敬拜的假神,藉明其假。

玉皇

玉皇生於漢末,名叫張儀,真定府行唐縣人,從小學習道教,後來隱居武當山,採藥煉丹,醫治病人。徽宗時,學習道教的術士林靈素誘請徽宗,封張儀為玉皇大帝,勅令人民敬拜,尊之為神,望他保護國祚綿長。徽宗封張儀之後不久,就被金人擄去,備受苦難,死於五城(在今東北吉林)。玉皇若果是神,必能保其國,護其身,然而事實是徽宗國破身亡。況且帝王是人,人比神小,如何能封神呢?帝王只能封立本國的人作官,幫他治國,他連封立外國人作官去管理外國尚且不能,怎能封死人為神來管天管地呢?帝王若能封死人為神,不必封他人,而封自己的祖宗為大神,保佑子孫永遠為王了。

老君(或稱老聃)

綱鑑記載,老君生於週末,春秋時作過史官,姓李名耳,孔子週遊天下之時,也曾就教於他,後來有人捏作老君傳,說他生在殷朝武丁之時,他的母親懷他八十二年,始由母親右肋而出,出世時鬚髮皆白,所以稱為老子。唐高宗時加封他為玄元黃帝,真宗時又加號為太上老君。可是世人不察,明知他是出自母腹,生在天地之間,反稱他為原始天尊,立廟敬拜。

文昌

文昌姓陳名子春,宋朝的一位狀元,元朝仁宗三年封他為文昌帝君,表明他的才學高超。後來的讀書人妄求功名,稱他為司祿的神,能夠給人官爵,所以立廟奉祀他,望他保佑入學中舉。宋朝以前沒有文昌帝君,也有考功名的,又是誰為司祿之神。一個人不努力讀書,徒拜文昌,有何用處?若是努力讀書,有了實在的學問,國家自然重用,何必求拜文昌?

關公

關公原來的姓名是施壽昌,山西蒲州解梁人,後來改名關羽,號雲長,是一後漢昭烈黃帝的名將,我們只可稱他為後漢的忠臣,不可稱他為護國的神。當時孔明託他鎮守荊州尚且失守,生前不能守土,中年被小兵殺死,臨死又不能保自己的骸骨,怎能保護他人呢?後人偽託關公之名,做了明聖經,說他把手天門,能主禍福。但是劉備張飛都是為他報仇而死,他並不能保佑他們,阿斗捧印出降,他又不能顯聖復國,現在何能護國佑民?

城隍

城隍二字的解說就是城外的濠溝,俗語叫作護城河;又說有水的叫溝,無水的叫隍,並不是人名。首先假用牠的是晉朝的黃帝司馬炎。他見官員作事不忠,對待人民沒有仁愛,遂將漢高祖的忠臣灌嬰的像畫在牌上,立於讚德廳,藉供百官效法。後人訛傳,稱他為守城的神,叫他為城隍。因此州縣建廟奉祀,望他保佑地方和人民。他自己尚不能免死,怎能保佑人民?有人妄說城隍三年一任,捏稱某人死了去做城隍,怪誕至極。

土地

按左傳說『社』為土地的主,封土公,稱土神。後來的人稱為土地伯爺。究其實『社』字乃是治平水土的官名,管理后土,就是一個名叫句龍的人,在顓頊帝的時候做后土的官,督開水道,治水有功。他既死了,當然也就離了他職守,怎能永遠作那個官呢?現在的人為好利心所驅使,把他塑成一個手拿黃金的老人,稱牠為公,又以三月二十九日為土地的生日,用種種東西敬奉,以報答土地的功勞。殊不知一切土產萬物,都是造物主賜給我們的,豈可不拜祂而拜土地呢?

真君

真君名許遜,號敬之,江西南昌府生未鄉人,曾任旌陽縣官,為人忠厚,愛護人民,喜學老君道教,施藥煉丹。後來江西發了大水,沖倒民房,謠言孽龍作亂,若不是被許遜擒住,江西就會變成大湖。在他的門前有一潭水,總不乾涸,潭邊有一鐵色的樹,妄傳那裡就是祭孽龍的地方。又有一個荒唐的傳說,說他一家男女老少以及雞犬都在白天升天。宋徽宗也習道教,遂封許遜為神宮妙濟真君,頒他一匾,上寫:『王隆萬壽』。所以現在稱他的廟為『萬壽宮』。宋徽宗封了許多道教的人為神,及至徽宗喪國,竟無一神救他。許遜既然不能救護他的恩人,怎能救護他人?

張天師

張天師的先祖是張道陵,東漢沛人,永平時拜江州令,後棄官隱居,入江西龍虎山習煉丹符咒之術,當時少人相信。唐明皇時張虛清用長壽之術,誘惑明皇,封他為天師。但是明皇只活了七十多歲,並未見出長壽的效果。宋朝時張強耀巧言媚上,徽宗賜他世襲,因此歷代稱為天師。後來君王不察,仍舊准許。

佛教出自天竺國,現在名印度,佛教主的名如來,姓釋迦號牟尼,父親淨梵王,母親耶摩氏,生於周昭王甲寅年四月初八日,自幼生活放蕩,十九歲始覺悟,因感生老病死的痛苦,出家修道,以戒殺、唸經、喫素、施孤、燒衣、破獄等以教徒弟。到了老年,因升毒瘡,死於雙樹之下。門徒以為他已入了涅槃(入了不生不滅之門)稱他為佛祖。從那時起就有人拋棄父母、兄弟、妻子、親戚、朋友,剃了頭髮,化食謀生,易服避稅,借佛弄錢。漢明帝時佛教纔傳入中國。

觀音

觀音經說,妙莊王的三女妙善,出家修道,住白雀寺。他的父親聽見,用火焚燒該寺,那時觀音手執楊枝投水,坐於蓮花中沉死,所以稱她化身為神。考查地理,並無妙莊國。釋教的人以為婦女易欺,遂作女像誘惑,沒有子女的人求送子觀音;溺水的人求魚籃觀音;受苦的人求千手千眼觀音。

閻王

傳說地獄有十八層,十個閻王各管一層,那末其餘的八層是誰管理?似此妄言,只能欺騙愚人。宋仁宗時,包公就任河南開封府,不媚權貴,賞善罰惡,正直無私,雖是皇親國戚犯法,也是難逃法網。當時的人稱他為包公,到他死後,有人稱他為地獄的閻王,並且管理陽間的生死。請問從前沒有包公,是誰管理生死?有誰管了他的生死呢?

(摘自:福音故事800個 台灣福音書房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