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houette of brick cathedral with cross finial under blue sky

當信仰遇上科學

作者:陳民本(遠東福音會總幹事、前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

科學和信仰真有衝突嗎?科學家相信宇宙的起源是創造嗎?

談到信仰和科學,信仰有很多種,不見得與相信上帝的相合,但是,我相信我們的信仰與科學是相合的。上帝從大自然中啟示祂的大能,當然,從聖經裡則有特別的啟示,這在羅馬書裡都提到過。上帝把祂自己的話藉由人的手寫下來,而科學家們則是了解上帝所創造的自然律。不過,人是無法從自然律裡去認識上帝的。人必須從聖經裡的特別啟示去認識上帝是誰?如今,有人認為大自然的啟示和聖經的啟示之間居然有衝突,這應該出自於我們的認識和了解有問題。

敬畏上帝的科學家

有很多的知名科學家是敬畏上帝的,例如愛因斯坦是猶太人,他對上帝存有敬畏的心。
他說:「一個人把他自己的生命和同胞們的生命皆認為是沒有任何意義,他不僅是一個不幸的人,而且是幾乎沒有生存的資格」。

他說他研究大自然,就像進入圖書館看書,不見得每本書都看得懂,但相信每本書都不是偶然產生而是有人寫的。因此,他抱著這樣心態來研究大自然。

牛頓說:「我不知別人對我如何看法,但我像一個孩子,在海灘上,偶爾拾得一個比較光滑的石子或美麗的貝殼,自以為樂,至於真理的大海擺在我面前,我卻不去發掘它」。

牛頓是知名的科學家,但是後來他花更多的時間去研究聖經,他所寫的解經的書比他研究科學的書更多,他就是要去研究那真理的大海。

科學家多相信創造

有人說科學和信仰有衝突,事實上科學家們多半相信創造。有人在200年前,也就是18世紀末,到德國去訪問了400位科學家,問了一個問題:從你所研究的科學裡,你相信創造嗎?其中只有15位相信;而200年後的今天有人問同樣的問題,卻有380位科學家相信創造。其實,我原本並不相信這個數字,1998年五月我有一個機會,上了一艘德國船到南海去做研究,他們告訴我,在他們學校裡的物理教授幾乎都是基督徒,是敬拜上帝的,這才讓我相信這數字的可靠性。

為甚麼科學家相信創造?這裡一定有他們的理由,我這裡有幾個理由:

  1. 人的認知有限。
  2. 自然率有永恆性。
  3. 創造為宇宙起源的合理解釋。
  4. 有規律到無規律,才是自然現象。

在說明這幾點之前,我舉幾個資料為例,《科學》(SCIENCE)雜誌在1982年1月8日的主編PHILIP ALBERSON 寫了幾句話:「廿世紀的大半期間,美國的宗教和科學是共存,且很少爭論的,多數的科學家都以敬畏的心來接觸大自然的有序及複雜性,他們之中有一些是持不知論的,但很少是無上帝論的。」有一位中央研究院的院士名叫許靖華,就是寫大滅絕的作者,在世界上一流的《地質》(GEOLOGY)期刊裡有一篇文章叫做〈達爾文的三大錯誤〉,指出《物種起源》書中假設的錯誤,他是完全站在科學的角度來看的。

達爾文的三大錯誤

許先生是美國科學院的外籍院士和我國中央研究院的院士,也是世界知名的地球科學家,我相信他的指正是有相當根據的。三大錯誤是指:

  1. 論生物的集體滅絕是地質紀錄的人為不完全。達爾文說:中生代的恐龍全數死亡,是因為哺乳類把它們打敗的,因為哺乳類會使用前肢,可以將恐龍蛋吃光,以致於恐龍滅絕,這就是優勝劣敗的結果。其實不是這樣的,恐龍的滅絕是一個大天災造成的,絕不是被哺乳類吃光的。
  2. 錯誤地假設品種數量增加會像單一個體一樣。達爾文說種類增加像生物體繁殖一樣,兩個變四個,四個變八個,這是不可能的,種類的增加不會這麼快。
  3. 錯誤地以為生物品種的滅絕原因,是生物之間的相互作用。這就是達爾文強調的優勝劣敗生存競爭,好比在草原裡,獅子和老虎追逐斑馬和羚羊。獅子和老虎是強勢種,斑馬和羚羊是弱勢種,但是獅子和老虎不會吃光斑馬和羚羊--他們之間有一種平衡,或許弱勢的繁殖較快,否則這些弱勢的動物早就完全不存在了,生物之間有它的奧秘。

連地殼都沒鑽透

這三點是達爾文在假設裡的錯誤,如果假設有錯誤,那麼結論也就有錯誤,但是今天許多人把達爾文的物種起源當作聖經。在《科學》(SCIENCE)雜誌1992年1月17日那一期裡寫著:「對人類的起源有太多無法解釋的問題,因此創造和進化的說法是可以共同存在的」。在《時代》(TIME)雜誌曾對海洋有一個報導,科學家們在海洋中能夠研究的最深只有六千五百公尺,只有海中最深處的一半再多一些。我們人類對自己居住的地球都沒有了解透徹,因此,科學家們愈研究,就愈覺得自己的認知有限。

1968年,地球科學家們開始研究海洋,在海洋裡到處鑽洞。1990年,我參加了這個國際計劃,到澳洲的外海去鑽洞,從1968年到1990年,也只不過在地殼上鑽了二千多公尺而已。

22年來,我們人類連地殼都沒有鑽透,地殼下的地函和地心都是從地震波裡得知的,人類連地殼下面的東西都還弄不清楚,這就是人類的科學。

科學家們愈研究愈覺得自己懂得好少,這是在聖經上早就有記載的。耶利米書卅一章37節說:「耶和華如此說:若能量度上天,尋察下地的根基,我就因以色列後裔一切所行的棄絕他們」。

上帝和亞伯拉罕立約,他絕不會棄絕猶太人,即使以色列人不要上帝,在外漂泊了二千年,他們現在還是建立了國家。當年希特勒殺猶太人,殺了六百萬人,也沒有把猶太人殺光。

耶利米書的這句話要說成白話就是說:「如果我們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上帝說過的話就不算數!」

是的,我們真不知道天高地厚!我們的科學就是這樣,如果我們從有限的空間時間裡所認知的這一點點就說沒有上帝,只是更表現自己的無知而已。

無中生有=創造

「創造」是宇宙起源的合理解釋。有人說,人是猴子變的,高等動物是低等動物變的。又說,有一天,閃電打雷造成了像細胞一樣的東西,後來就變成人類的祖先。但是科學家們喜歡追根究柢,最後會問宇宙是怎麼來的?如果宇宙是宇宙蛋爆炸的,那麼,宇宙蛋是怎麼來的?科學家們到最後就結論「宇宙是無中生有。」這「無中生有」就是「創造」。

愛迪生發明電燈,那是發現。原本就有的東西去發現它,叫做發現,不是創造。創造是從無中生有。在聖經的創世記裡對起初的創造有很清楚的記載,也是科學上最合理的解釋。有規律到無規律才是自然現象--自然界的現象是從有規律變成沒有規律的,好的變成壞的,新的變成舊的。比如說買衣服一定是愈穿愈舊,車子也是愈開愈舊,自然界的現象也是這樣。

進化論有其不合理處

「物種起源」的達爾文,承認只觀察到某一種現象,並沒有經過全部的實驗證明。事實上,達爾文的「物種起源」裡,所做實驗很少,今天我們很多人說「進化論」就是科學實驗的結果,這是不對的。

NORMAN MACBETH是進化論的權威,他認為維護理智就要重審達爾文,他說許多生物進化論者以為一個人不能站在純粹批評者的立場來反對進化論,他們堅持必須提供一個更好的理論來替代他所反對的。但若是一個理論與事實相衝突的時候,這個理論就不該受尊重。

我是學微化石的。我在南海研究了卅多年海床沉積物。有一次,我找到一塊有微化石的沉積物,長13公尺,起先以為只有30萬年,後來經過比對微化石的研究,才發現它有100萬年之久,這塊沉積物中的微化石能告訴我們南海在這100萬年裡的歷史。化石告訴我們進化論是不合理的,但是今天教科書裡把進化論當做金科玉律在教,更是不對的。

科學只是真理的味道

EDDINGTON說:「一個漁夫在河裡捕魚,漁夫是科學家,漁網是科學方法,河是實際世界。漁網的網眼有2吋大,他撈上來的魚可以歸納可以推演,但不能說河裡沒有小於2吋的魚」。因此,科學不能在科學方法探究不到之處說它不存在。

科學家可以對自然界的電磁、超導體、重力等現象用數學的方法來精確的描述,但不能對它何以存在加以解釋。科學是知道自然的過程,而不知道起初的原因。科學只是真理的味道,不是真理,真理唯有真理的創造者的啟示才是真理。當然,生物的形態和外貌在環境改變時是會有些微改變的,我們稱之為「微演化」論,微演化是可以在實驗室加以證實的。

我們要先認識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我們自以為是動物,但沒有一種動物會用各種方法去殺光牠的同類。只有人會用各樣的方法讓其他的人一下子死掉很多,人的心非常殘忍狠毒。

像希特勒、史達林、毛澤東等這幾個人當領袖,整個天下就大亂。上帝是愛,耶穌愛你,認識上帝之後,人才能重新拾回人性的尊嚴。「演化說與創造說」-注意是「說」不是「論」--這些都不能用科學方法證實或推翻,只是一種觀念或看法。

基督徒的應有態度

基督徒對創造與演化應有的態度是:對創造要敬畏、對上帝的啟示要渴慕、對科學的研究要尊重、對聖經的了解要謹慎。

「對創造者上帝要存敬畏的心」,祂是創造者,我們是被造者。不論人承不承認,祂都存在。我們是有限的,而祂是無限的,祂絕對超過我們的有限。

「對上帝的啟示要渴慕」,上帝的啟示在聖經裡,如果有人說他看不懂,那不是聖經有問題,是我們有問題,渴慕去認識他,會發現真的是奇妙,能滿足心裡各種的虛空和需求。

「對科學的研究要尊重」,科學的研究十分嚴謹,我們不要一句話就將它推翻。我們要去了解什麼是真正的科學?什麼是假科學?不要被它騙了。

聖經都是同一版

我是大學時信主的。從小我就很喜歡看神話故事,因此我非常喜歡讀創世記。可是我是學地球科學的,到後來變得很不好意思,因為我所學的和我所信的有這麼大的衝突。但是今天我對我所學的多了一些認識,對聖經也多一點了解,我就更喜歡創世記第一章,因為這裡有無窮的真理。

上帝真是睿智,多少年來人類的知識增加,科學進步,但毋需去改變聖經。我們一般人寫書,出第一版、第二版…,但是,聖經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是同一版,除了那啟示者,誰能做得到?我自己也寫過書,現在回頭看看,裡面錯誤一大堆,真是慚愧;可是聖經經歷了3600年的時間,好多不同的作者去寫,可是它卻和諧,沒有衝突,誰又能去否認它?上帝感動人,用人的筆寫下上帝的意思,就是要人認識祂。上帝就用這種方式來啟示我們,惟有用謹慎的態度,好好地研究聖經,我們才能在這裡面找到充實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