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44:1-17

創世記44:1-17

  1. 約瑟吩咐家宰說:把糧食裝滿這些人的口袋,儘著他們的驢所能馱的,又把各人的銀子放在各人的口袋裡,
  2. 並將我的銀杯和那少年人糴糧的銀子一同裝在他的口袋裡。家宰就照約瑟所說的話行了;
  3. 天一亮就打發那些人帶著驢走了。
  4. 他們出城走了不遠,約瑟對家宰說:起來,追那些人去,追上了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以惡報善呢?
  5. 這不是我主人飲酒的杯嗎?豈不是他占卜用的嗎?你們這樣行是作惡了。
  6. 家宰追上他們,將這些話對他們說了。
  7. 他們回答說:我主為什麼說這樣的話呢?你僕人斷不能做這樣的事。
  8. 你看,我們從前在口袋裡所見的銀子,尚且從迦南地帶來還你,我們怎能從你主人家裡偷竊金銀呢?
  9. 你僕人中無論在誰那裡搜出來,就叫他死,我們也作我主的奴僕。
  10. 家宰說:現在就照你們的話行吧!在誰那裡搜出來,誰就作我的奴僕;其餘的都沒有罪。
  11. 於是他們各人急忙把口袋卸在地下,各人打開口袋。
  12. 家宰就搜查,從年長的起到年幼的為止,那杯竟在便雅憫的口袋裡搜出來。
  13. 他們就撕裂衣服,各人把馱子擡在驢上,回城去了。
  14. 猶大和他弟兄們來到約瑟的屋中,約瑟還在那裡,他們就在他面前俯伏於地。
  15. 約瑟對他們說:你們做的是什麼事呢?你們豈不知像我這樣的人必能占卜嗎?
  16. 猶大說:我們對我主說什麼呢?還有什麼話可說呢?我們怎能自己表白出來呢?神已經查出僕人的罪孽了。我們與那在他手中搜出杯來的都是我主的奴僕。
  17. 約瑟說:我斷不能這樣行!在誰的手中搜出杯來,誰就作我的奴僕;至於你們,可以平平安安地上你們父親那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