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 with steel and chainmail armor holding sword

抵抗魔鬼定罪

作者:古諾民

魔鬼不是只有興趣令基督徒跌倒,突然犯一次罪。牠隨時有足夠的力量作這樣的事。牠不是只有興趣令我們突然驕傲,或者使我們因突然出現的吸引,而放縱情慾或作某種不合神旨意的事。

牠最感興趣要做的事,就是要切斷我們與神之間的生命的聯繫。牠要切斷我們信心的根,使我們吸收不到我們靈命所需的養分。如果牠能切斷信心的根,牠就使我們陷在困難中。魔鬼常常要使我突然跌倒而犯罪,牠要用這方法,作為牠使我們內心不安而有被定罪的感覺的工具。

牠常使我們偏向不潔的思想,或發怒,或驕傲,或自私,而我們可能多次有這類偏向。然後魔鬼就來到我們面前說:『已經分別為聖了嗎?看你自己!內心潔淨嗎?你充滿自己,驕傲和污穢。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嗎?當你說出那樣發怒的話,或你顯出那樣驕傲的態度的時候,你怎麼說你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呢?胡說!』

撒但常出去偷我們裏面信心的關係。我們必須學習不准許牠告訴我們,轉向就是正路。牠要常常對我們這樣說謊。

我們是活在神無限量的恩典中,我們的正路現在是一條分別為聖的路。我們的正路是:基督住在我們心中,與基督同釘十架,因信而得潔淨,與祂同行,愛祂和服事祂。這就是能使我們蒙神賜恩保守的正大榮耀之路。當我們走這條路時,魔鬼常常從牠污穢的路來到,並且使我們的注意轉換方向,又說:『注視這東西!要發怒,要驕傲,要放縱情慾。』

我們就觀望。我們若在牠能趕上我們之前,很快地回頭觀看,重走正路,我們就要讚美神了,在別的時候,牠常會趕上我們。牠要對我們說:『阿哈,已經分別為聖了嗎?注視你自己!你活在這裏。』

不,我們不是活在這裏。我們是活在那裏。我們不是活在我們轉向的情況中。我們是活在正路上。通常鐵路系統不是活在它的意外中;它是活在它的列車經常到達目的地的情況中。我們沿著正路行走的時候,不向左右觀看,我們只向前看。但有時我們會不向前看,反而向後看。不要讓魔鬼向你說謊,牠要說,你的注意暫時被吸引的景況,就是你日常生活的現狀。其實你不是這樣!

不要讓撒但偷去你的中央堡壘。你要在你的中央堡壘,以神無限的恩典與基督聯合。你已經分享祂的十字架與復活所帶給你的恩典。耶穌的血已經使我們成為一體,又已經賜給我們一顆有基督住在裏面的潔淨的心。我們就是活在這樣的景況中。

魔鬼有時使我們轉換行走的方向,但我們趕快回頭,蒙神潔淨以後,就再向前繼續走我們當走的路。要說:『走開,魔鬼!我不讓你接觸我。』然後繼續與耶穌同行。許多人在這樣的景況中,失去了與主的交通。魔鬼欺騙他們,使他們以為他們已經失去分別為聖,與主同行的生活。

魔鬼的攻擊

魔鬼常常要以定罪的方法來攻擊我們。要學習定罪與判罪不同之處。使我們可以得著靈益。定罪是魔鬼要藉著我所犯的某罪,設法毀滅我的信心。判罪就是神告訴我犯了某罪。並且要我認罪,使那罪蒙祂洗淨,不是要毀滅我。

例如,我們跌倒犯罪。魔鬼立刻來定我們的罪,牠說:『你沒有被分別為聖,你不好。你充滿自我。』現在牠要壓服我了。牠要毀滅我的信心,牠要使我無法起來反抗。這就是定罪了。

定罪就是聖靈說:『是的,你實在犯了罪;你實在觀看了你不應觀看的地方。你實在思想了你不應思想的。要承認你的罪,要悔改,使你的罪蒙神洗淨。』你若承認你已犯的罪,你立刻得著自由。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

神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將它們投於祂的背後,直到永遠。而我們像以前一樣繼續前行在正路上。判罪是耶穌使我們得潔淨的福路,定罪是魔鬼使我們離開信心道路的方法。將定罪抛棄到塵堆。但接受判罪。判罪與耶穌的寶血有關。我們一對判罪有正確的回應,耶穌的寶血就洗淨我們,而我們就自由了。

處理試探的二法

第一個處理試探的方法,是立刻舉起信心的籐牌。我們常常有很多機會作這事。以弗所書六章十六節說:『此外又拿著信德的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撒但射火箭,而我們感到它的威力。這就是試探。我們感到它的吸引。但我們說:『不,我不要接受試探。我奉基督的名──不要接受試探。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基督是在我裏面,我不要接受試探。』

誠實地認罪

當我們抵擋魔鬼不夠徹底而犯了罪的時候,要誠實,要認罪。不要只稱它為一種軟弱。罪就是罪!不要自己欺騙自己。要稱它為罪。要承認它,並且接受耶穌的洗罪的寶血。

我們大家都要受試探。因為神的恩典,我們常常不致跌倒,而漸漸地我們可以不跌倒。但有時我們實在跌倒了。那時,我們就要立刻處置我們的罪。要悔改!在耶穌寶血裏得到潔淨的恩典。要設法不再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