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如何面對祭祖?
基督徒如何面對祭祖?

三問三答

三問三答 作者:獅明

為什麼我按世俗的成功及幸福觀,努力去奮鬥,換來的卻是深深的失落…?為何人全心地付出自己的愛,最後往往換來的是怨恨?

三個動力

我是美國斯坦福化學系四年級的博士生。當我在北大讀本科的時候,我就覺得,在人類的世界之外,肯定還有一個超自然的力量存在。否則真是難以理解 眼前這個井然有秩而又豐富多彩的大自然。所以我很自然地就接受了有神存在的觀點。但是,這神是誰,他和我的生命有什麼關係,我對此卻是一無所知。

正如大多數中國人一樣,世俗的幸福觀和成功觀,從小就從周圍的環境植入我的心中。對我自己而言,所謂幸福就是努力地上最好的中學、大學、研究生院,接受 最好的教育,將來就可以找到好的工作,建立好的家庭,從此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但每一次,當我得到我所期望的,心中卻只有暫時的快樂,隨之而來的卻是內心深處深深的失落。而且成就越大,失落的感覺就越大。

高三時,我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績,代表福建省參加1996年全國中學化學奧林匹克競賽,同年九月,保送進入了全國最好的化學系──北京大學化學系。當時,周圍所有的人,包括我自己,都認為我應該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但是我的內心,卻有一種莫名的失落感。我找不到原因,只好有意無意地逃避和忘記。

上了北京大學後,新的一輪的期望──成功──失望的迴圈,又悄然開始了。當時,我得知許多學長學姊本科畢業後,就拿到全額獎學金,到全世界著名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我心中新的期望又誕生了:“要是有一天,我能像他們一樣,那麼那時,我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隨後,我開始攻讀北京大學化學和物理學雙學士學位,這是在當時北大歷史上,從來沒有學生完成過的雙學士學位。我終於用五年的時間,攻下了這個要求一般北大的本科生八年完成的雙學位。在同屆的畢業生中,我第一個接到了斯坦福大學全額獎學金的博士生入學通知書。然而,矛盾的情形再次發生。所不同的是,這次的失落感更深。

這一次,我決定面對這種失落感,這是我第一次對自己的幸福觀提出懷疑。為什麼我按世俗的成功及幸福觀,努力去奮鬥、追求,換來的卻是深深的失落感?而且成功越大,失落越深,失落持續的時間越長?但我沒有找到答案,在失落與空虛中,懶散地度過了在大學中的最後幾個月。這種世俗的成功只是短暫的,是要過去的,不能給你的生命帶來永遠的平安和喜樂。對真正的成功與幸福觀的追尋,成為我追求神的第一動力。

我的第二原動力,來自於我進入斯坦福後,經歷的從戀愛到失戀。雖然只持續了短短兩個月的時間,但卻給我的心靈另一個強烈的震撼。在戀愛中,儘管我們都盡自己的努力去關愛對方,但最後卻是以相互埋怨、相互憎恨收場。

我一直自以為是個樂於助人、關心他人的人。但為什麼會落到如此的下場?不僅如此,我還注意到,身邊的許多同事、同學也有類似的經歷。於是另一個懷疑與困惑闖進了我的腦海中:“為何人全心地付出自己的愛,最後往往換來的是怨恨呢?人真的善於關愛他人嗎?”

我的第三個動力,來自於對付我的“頑疾”──驕傲。我知道我驕傲,但改了二十多年,收效甚微。尤其是在我成功、順利時,驕傲便迅速膨脹。接踵而來的,往往便是驕傲導致的生活和學業的困境。真是痛且無奈。

三份答案

帶著失落的心情,以及對於人的愛人能力的懷疑,外加對付驕傲的無奈,我進入了斯坦福校園福音團契。這是一個充滿愛、歌聲與喜樂的大家庭,團契中學長學姊的生命見證,深深地敲開了我的心門。漸漸地,我從他們的生命中,找到了我的失落、疑惑以及無奈的答案。

而且,剛到斯坦福時,作為新生,由於語言不好、沒有車等原因,時常要找學長、學姊們幫忙。這也使我有機會,感受到我所接觸的基督徒學長與非基督徒學長在幫助人時的態度、動機上的不同。後者往往是出於禮節,不得不幫我,很快我就可以感受到他們被迫及不耐煩的心態﹔而前者,我所感受到的,是源源不斷的關愛,以及愛心、耐心背後的喜樂。甚至有時,我都覺得自己有點煩的時候,他們依然充滿喜樂地幫助我。

我於是想,如果他們的神能夠使他們如此源源不斷地、無私地愛他人,能使他們即使在極其成功時仍能保持謙卑的心態,能給他們一個有意義的、充滿喜樂的生命,那麼,我願意去追求這樣的信仰、這樣的神和這樣的神所引領的豐盛生命。

於是,我參加了團契的查經班。通過對聖經的幾個月的學習與討論,我逐漸找到了相應於我三個動力的答案:

為什麼獲得世俗所謂的成功後,往往換來的是更大的不滿足、或是更深的空虛與失落?那是因為,人是按照神的樣式所造的有靈性的生命,是高於物質的。因此,任何物質、金錢、名譽、權力等,都不可能給我們內心持久的滿足。只有認識我們的生命之源、我們的創造者,瞭解和實現他對我們生命的美好計畫,我們才能活得充滿平安、喜樂且有意義。

人到底懂不懂愛別人?答案是人的罪性之一便是自我中心,表現在愛上,就是常常以自己的方式去關心他人,而不是以適合於他人的方式去愛別人。

而且,當矛盾發生時,人極其善於找理由,將自己正義化,將自己描述成一個完全的受害者。而不是先反省自己的錯誤,同時站在他人的角度,去理解和寬恕他人對自己的傷害。結果常常以不解與相互的怨恨收場。

並且,如果人不知道上帝對他源源不斷的愛,他是不可能源源不斷地付出愛的,因為他會枯竭;他會一直期望他人的回報。而基督徒之所以能充滿喜樂地付出愛,是因為他們時時能感受到神在他們生命中的恩典與慈愛。正如聖經所記,“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至於驕傲,這本就是人的另一個罪性。人總是將功勞、榮譽都歸給自己,因此常常將自己困在驕傲的陷阱中。而基督徒卻認為,所有的能力都是來自於神的,因此,自己沒有什麼值得誇耀的。而是應當為自己所有的能力與智慧,向神獻上感恩,並且用在世上作神愛的見證,成為多人的祝福。我漸漸發現,我不但從道理上理解了這許多重要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自己愛他人和寬恕別人的能力也與日俱增。生活過得越來越輕鬆與喜樂了。

其中一件使我自己都很吃驚的事情,就是通過讀經與禱告,我能夠完全寬恕前女友對我的傷害。更看清了自己的過錯,我寫了十頁的長信,承認了我的過錯,請求她的原諒,我已經能夠體會到,怨恨他人,傷得最深的卻是自己。相反,心甘情願地寬恕他人,反省自己的過犯,卻是一件喜樂的事。

親愛的朋友,也許你對你的人生非常地沒把握,感到極端的無助和不安全,其實,你可以擁有夢寐以求的平安。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與神建立個人的親密關係,藉著祂兒子耶穌基督的救贖,經歷神應許的完美恩典,並且一生蒙祂的保守及看顧。你現在就可以憑信心藉著禱告接受耶穌基督。禱告就是跟神說話,神看重你內心的態度過於言語,下面的禱告可做參考:

『主耶穌啊,我打開心門,求你進來,我相信你為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又為我從死裏復活、升天、還要再來。現在藉著聖靈你就在這裏,我現在接待你進入心中,做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我把自己交給你,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門。』

如果這個禱告合乎你的心願,請你現在就作同樣的禱告,基督就會照著祂的應許進入你的生命。如果你已經做了這個邀請,你要用禱告感謝祂已在你的生命中,並且祂要永遠與你同在,你已經得到永生。當你多知道你與神的關係,並且體驗神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時,你的生命就會更豐盛。

本文轉載自:http://chenggongle.com/discover/faith/shiming/?section_id=3